基层动态

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组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教学研究专题讲座

作者:冯子齐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56

封从军副教授在线上教学研究专题讲座作报告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主任、资源系主任张立强教授主持线上会议

2023年6月1日晚,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组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教学研究专题讲座,邀请了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封从军副教授作题为《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与实施路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专题讲座,资源系部分教师、以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石油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6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主任、资源系主任张立强教授主持会议。

结合多年以来的教育教学培养经验,封从军副教授拔尖学生培养基础、拔尖学生培养探索与思考以及拔尖学生培养进展与展望等3个方面。首先介绍了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在拔尖学生培养方面的早期探索与实践包括科普展览、综合室内实验、野外实践、地质公园和虚拟仿真平台等地质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实践平台,认识-验证、方法-技能、科研-素质、探索-创新的递进式野外实践教学体系,以及建设五星级院系的目标。

在报告中,封从军重点介绍了全面改革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秉承“基础、能力、人格+使命”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遵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大师引领,促进科教融合,以“宽基础、重实践、强理论、精研究”的培养理念,构建“基础、能力、人格+使命”为特色的新时代地质学拔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3+1+4”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探索"三制三化"的拔尖人才培养实施路径,推动拔尖人才“早进大项目”、“早进大团队”和“早进实验室”;形成以课程、实践、科研、创新、文化等平台为核心内容的特色鲜明的一体化拔尖学生培养体系。

报告会后,封从军副教授就为新时代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保障的培养方式和目标,与参会的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封从军,副教授,博导,副院长,担任陕西省教指委地矿类委员会秘书长,《天然气地球科学》、《天然气工业》青年编委和《非常规油气》编委等。主要从事地震储层预测、储层构型表征与建模和非常规油气地质等教学和科研工作,完成国家、油田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教材及专著2部,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