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学制4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地球奥妙无穷,资源深(密)不可测。资源勘查工程是一种将油气等资源勘查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转化为促进人类生活便利和社会进步的艺术,能够通过数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大数据、计算机模拟等科学的方法与技术“透视地球”,探索地下深达近万米的油气宝藏。它像是福尔摩斯探案或“医生”问诊地球,又是“将今论古”在演绎一个个发生于远古地质时代的精彩故事,需要严密的逻辑推理、丰富的想象力、精确的语言描述、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也将成就你不平凡的人生。

专业核心课程:矿物学、沉积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地球物理测井、油气地质与勘探、油气田地下地质学。

毕业生可在能源、矿产、国土资源、工程地质、环保等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行政部门从事技术开发、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有50%左右的学生继续深造。本专业毕业生有几个典型而重要的职业岗位类型,包括资源勘查企业经理、地质工程师、油气勘探专家和地质科学家。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物探方向)【学制4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方向)即地球物理勘探,利用物理原理和数学方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理论,通过精密计算来探测万米深度范围内的地下空间所蕴含的各种矿产资源。实现“人脑+电脑”的完美结合,达到“透视地球,探寻宝藏”的目的。

专业核心课程:信号分析与处理、弹性波动力学、重磁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原理、地震资料数字处理方法、地震资料综合解释。

毕业生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和地质基础,擅于利用现代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和大数据分析。既可以从事以石油天然气为主的能源资源勘探工作,也可以从事其他矿产资源探测和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对人工智能和软件开发等现代产业同样具有核心竞争力。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测井方向)【学制4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穿越几千米空间隧道,如何从地下岩石中探测到油气和矿产?测井就是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地质、信息科学和电子技术等交叉学科研究成果,在几千米深井孔中给岩石做“CT”、“B超”和“核磁共振”等,融合多维信息和大数据处理等技术找到油气、探明矿产。与太空的电波和深海的声呐探测一样,几千米深的地下奥秘,靠神奇的探测手段去拨开迷雾,做感知地下资源的眼睛,欢迎成为问诊地球深部的测井人。

本专业欢迎对物理、数学、计算机及人工智能有兴趣,愿意从事资源/能源探测方法和信息处理的学生报考。

本专业核心课程:测井方法与原理、测井仪器原理、测井数字处理与综合解释。

毕业生可在石油等能源、矿产、工程地质、国土资源等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进入互联网、电子信息以及大数据处理等产业,从事信息采集、软件开发、智能处理与研发等工作。

地质学专业【学制4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资源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依托,能源是经济和民生的血液。地质学正是资源、能源高效勘探开发钥匙的掌控者和贡献者,地质人的创造性、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国家资源能源大动脉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如果想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未来的杰出贡献铭刻于祖国富饶的大地,欢迎你报考地质学专业。

地质学专业要求学生喜爱地质,但本专业更看重的是你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专业核心课程: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学、地球化学、矿床学。

地质学专业学生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宽。毕业后能够在地质矿产、资源能源、工程勘查、灾害防治等领域,特别是大型国有油气公司等上游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教学机构所等,从事生产应用、科学研究,以及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地球物理学专业【学制4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地球物理学利用现代物理方法研究地球结构特征,通过对重力、地磁、地电和地震波等各种物理场的观测和定量描述,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探索地球深部构造及其相关的矿产资源、地震防灾减灾、地下空间利用、海洋和大气演化等。达到给地球做“智能CT”的目的。

本专业核心课程:地球动力学基础、地磁与地电、地震学、地震勘探、重力与固体潮。

毕业生既能胜任地球深部构造研究、天文学相关研究或高校教师工作;还可以从事地下各类矿产资源探测和地下空间开发等工程;更是从事地震预测和防震减灾等工作的主力军;良好的数理基础使得毕业生在软件研发和人工智能领域同样具有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