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深层油气探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作者:谭宝海 颜世永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苏远大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557

深层油气探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论证现场 孙伟摄影

5月26日,深层油气探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论证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科、中科院、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安石油大学等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李宁担任专家组组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戴彩丽出席论证会并致辞。戴彩丽对李宁院士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建设和发展情况,深层油气探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背景及其对于支撑国家能源创新体系建设、学校学科交叉布局的双重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未来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共建单位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代表,学校科技处、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同志,中心主任唐晓明教授、骨干研究人员。

李宁院士主持论证环节。论证会伊始,中心主任唐晓明从建设意义与必要性、建设条件、主要任务和目标、运行管理与条件保障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中心建设计划。随后,专家组结合现场考察和建设计划汇报,经过资料审阅、质询答疑,最终讨论形成论证意见,一致认为中心建设目标明确、建设方案可行、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指标明确、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同意通过论证。

深层油气探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学校实施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战略背景下,重点建设的高层次协同创新平台,联合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中心面向国家油气战略需求,以攻克深层油气地球物理探测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难题为目标,研发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推动相关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孵化高端人才团队,并与六家测井软硬件装备研发企业共建产业化基地,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力争建设成为深层油气地球物理探测的技术策源地、产业链创新基地以及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