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20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宋建国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34


宋建国老师主持会议


现场学生提问交流


526日,学院第20GeoFriday学术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宋建国副教授邀请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Daniel Osvaldo Trad副教授作了题为《Combining machine learning with seismic processing》的线上报告。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及模式识别领域的共同研究热点,其理论和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解决工程应用和科学领域的复杂问题,近年来机器学习在地震勘探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关注。报告中,Daniel Osvaldo Trad副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的研究现状,讲述了机器学习与地震数据处理相结合的发展历程与现阶段的研究热点,为参会师生们详细展示了机器学习在去噪、多次波压制等地震数据处理技术中的应用,并且结合实例讲解了U-NET网络在抛物线Radon变换去除多次波的应用流程以及应用效果。最后Daniel Osvaldo Trad副教授为与会师生们答疑解惑,共同探讨了机器学习和地震数据处理相结合的前景和挑战。

Daniel Osvaldo Trad现为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副教授、勘探地球物理学会主席以及CREWES项目副主任。主要从事地震信号处理和反演以及偏移的研究,在五维插值领域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获得广泛关注,开发了多个用于地震处理和偏移反演的软件包和模块,近期的研究重点为最小二乘偏移、解混编以及机器学习和量子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