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学生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作者:任金恒、王力禾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郑珊珊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324

参赛师生合影

近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普通高校组)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行。我院参赛项目“软硬双驱高分辨率小型化电测井技术”斩获特等奖并获得推荐国赛资格,学院项目连续四年入围“挑战杯”国赛。

该项目是在学院教师邓少贵、王磊、王力禾指导下,由王琳婧、孙维江、杜宇、冯世博、韩月阳、乔平、裴培、张东林共同完成的。目前,我国非常规油气电测井正在面临三大技术难题:仪器长度大,大斜度井“下不去”;分辨率低,薄储层“看不清”;地层环境复杂,软件处理“判不准”。针对三大痛点问题,团队基于三项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小型化测井仪器,将仪器缩短为同类产品的1/3,实现任意井况“下得去”;设计双主-三监督电极仪器结构,将分辨率提升1倍以上,实现薄储层“看得清”;研发配套电测井资料处理软件,实现油水识别“判得准”。团队成员申请发明专利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9篇。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挑战杯”赛事组织工作,通过组织备赛、参赛,引导和激励青年学子通过广泛的实践锻炼、充分的社会调查、深入的科学研究,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针对本次竞赛,校院两级通过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为种子项目的选拔和培育提供全过程支持,形成了“赛前广泛培育,重点选拔;赛中名师指导,持续打磨;赛后全面复盘,总结提升”的全链条赛事培育服务。为师生备赛参赛提供多维保障,推动项目不断提升。

本届竞赛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竞赛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三个类别,吸引了全省141所高校、18万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选拔,共有195件普通高校作品入围省级决赛,最终评选出76项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