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获佳绩

作者:尹兵祥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340


兴奋的获奖合影

紧张的竞赛答题

精彩的现场展示


518-22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在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前任会长陈晓非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李斐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教授、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研究员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次竞赛分重磁电勘探类、地震测井勘探类、固体地球物理学类等三个组别,每个组别设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及三等奖若干项。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等设有地球物理类专业的32家高校共74支代表队参赛,我校学生组队参加了地震测井勘探类和重磁电勘探类两个组别的竞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地震测井勘探类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重磁电勘探类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地球物理学作为地球科学的重要学科,在地球动力学、空间物理、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重大工程建设、防灾减灾、国防军事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地球物理行业蓬勃发展,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不断涌现,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的融入为地球物理行业发展带来新活力,为地球物理科技发展、人才培养迎来新的机遇。地球物理专业在校学生是地球物理学界的未来,在校大学生的知识基础、专业技能、创新素养的提升必将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创办于2015年,第一届为北京桔灯公司赞助并冠名的“桔灯杯”地球物理全国联赛,其后由国内各家开设地球物理类专业的高校轮流承办,并改称“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已先后由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承办,在进一步推动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及全国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探索地球物理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运用地球物理专业知识的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为第八届,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

我校参赛代表队组成

领队:曹丹平

重磁电勘探组代表队

地震测井组代表队

指导教师

尹兵祥

指导教师

张佳佳

队员

王冰

队员

张向智

队员

张浩

队员

陈宣好

队员

罗子良

队员

燕卓麒

队员

赵杰

队员

张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