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19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徐尚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78

陈掌星院士学术报告

学院第19GeoFriday学术日于51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徐尚教授邀请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陈掌星院士作题为“双碳背景下数个前沿学术课题研究: 心得体会与工作展望”的报告。报告由徐尚教授主持,线上线下100余人参加会议。

报告中,陈掌星院士回顾过去30年间,带领一支约80人的科研团队,致力于油气藏勘探开发、数值模拟软件、人工智能算法、量子计算技术、制氢关键技术、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与煤炭清洁利用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科研创新工作。并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心得体会和思考,探讨了“双碳”目标背景下,新时代能源发展中数个前沿学术课题展望与挑战,让与会者更深入地了解了本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陈掌星院士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是石油工程与非常规油气领域知名专家,现为卡尔加里大学国家讲席教授(是加拿大最高教授级别)。陈院士主要从事新能源开发、油藏工程和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创建了复杂油气藏数值模拟理论模型,提出了陆相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新理论,解答了陆相非常规气藏开发效果差异大、含气性与产能矛盾的难题。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美国福特总统奖、加拿大最高科技奖、世界石油学会(SPE)最高成就奖等。在《PNA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著作21部,在国际会议作特邀学术报告460余次,拥有37项发明专利,是16种国际期刊的编委,SCI他引24000多次。据爱思维尔统计,陈掌星院士学术论文综合指标(包括论文数、他人引用和H指数)在石油工程领域近十年内(2011-2021)全球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