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组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学术前沿公开课

作者:冯子齐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150

寿建峰教授为学术前沿公开课作报告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主任、资源系主任张立强教授主持线上会议

2023511日晚,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组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学术前沿公开课——名师讲坛,邀请了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寿建峰教授作题为《盆地动力场中碎屑岩成岩作用——现象、方法与认识》的学术报告,资源系部分教师、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14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主任、资源系主任张立强教授主持会议。

结合油气田勘探开发实例,寿建峰教授从盆地动力场中碎屑岩成岩作用的现象、方法与认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强调,同一构造变形带的成岩强度可有很大变化,且同一构造变形带的不同部位压实差异显著,而研究基本思路是将成岩行为与过程作为盆地动力场作用下某一时间的产物,应将成岩作用理解为是热-构造-流体确定时空上成岩行为的演化轨迹。报告中,寿建峰指出成岩演化的内涵包括成岩物质和成岩动力,成岩动力包括热、构造、流体性质和静岩压力;而重要的成岩行为首先包括压实,指热-构造-流体应力引起的应力-应变过程,其次是胶结-溶蚀,指热-流体应力、流体相引起的孔隙和固相的消长和转换,最后是破裂,指构造-流体应力引起的岩石几何形态与结构改变。

报告会后,寿建峰教授就盆地动力场作用下的成岩行为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寿建峰,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教授,中石油高级技术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83年获我院石油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学士学位。长期从事碎屑岩成岩与油气储层研究,提出砂岩动力成岩作用研究方法,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项,专(译)著5部,代表著作为“砂岩动力成岩作用(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