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组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线下学术前沿公开课——名师讲坛

作者:冯子齐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13

罗晓容教授在名师讲坛为学术前沿公开课作报告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主任、资源系主任张立强教授主持线上、线下会议

在校的资源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线下名师讲坛

2023426日下午,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组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线下学术前沿公开课——名师讲坛,邀请原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晓容教授作题为《碎屑岩储层结构非均质性特征及油气地质意义》的学术报告,地质系主任吴孔友教授、资源系部分教师、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线下学习研讨;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和企业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主任、资源系主任张立强教授主持会议。

罗晓容教授从油气地质发展现状、储层-输导层非均质性特征及甜点、结构非均质性储层-输导层中油气运移与聚集、特低渗-致密储层中油气运聚成藏过程和储层结构非均质性新认识的油气地质意义与启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最新勘探进展和勘探实例,罗晓容教授从全新的视角阐述了致密砂岩储层的含义,提出了储层结构非均质性的概念,指出储层结构非均质性受沉积界面控制、影响油气运移与聚集成藏过程;基于储层结构非均质性特征,罗晓容教授提出了全新的储层结构非均质性运聚模式及成藏理论,研发了全新的建模方法和油气藏预测技术,拓展了勘探领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该理论和方法在常规和非常规油气勘探中的应用实例。

报告会后,罗晓容就致密砂岩油气相关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罗晓容,原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石油地质学专业,1984年获得工科硕士学位;1994年获法国蒙波利埃第二大学理科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大学特聘教授、东北石油大学客座教授、西南石油大学客座教授。任中国地质学会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油气运移学组组长。

罗晓容教授长期致力于油气运聚成藏动力学研究,从实例解剖到模型建立,再到物理模拟实验和数值模拟分析,在盆地流体压力形成机制和演化过程、输导层非均质性表征与运移轨迹追踪、油气聚集规律与预测方法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工作,创建了油气运移定量动力学研究理论与方法,取得了系列的创新成果,应用于常规、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和油气藏预测,在我国各大盆地多个探区指导勘探获得新发现,推动发现新储量。在相关方向共发表专著4部,科学论文180篇,其中SCI论文68篇、EI论文65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2013年,排名第三;2016年,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