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14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邓武兵 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91


Tobias M. Müller教授报告


学院第14GeoFriday学术日于31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符力耘教授邀请来自墨西哥恩塞纳达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中心的Tobias M. Müller教授作为题为“Slow P- and slow S-waves, permeability barriers and dynamic permeability”的线上报告。邓武兵特任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Tobias M. Müller教授从粘滞应力张量方程出发,利用粘滞广义Biot框架介绍了慢波的重要物理意义:慢P波和慢S波之间的相互作用决定了从粘性主导向惯性主导状态的过渡的转变模式。从慢P波到慢S波的转换散射是动态渗透率的重点。慢S波的存在有利于从波动理论的角度解释“动态渗透率”等重要概念。同时,基于慢P波在不渗透界面上的可观测性,Tobias M. Müller教授介绍了有效弹性散射概念需要修正,特别是在高频率下,由于快S波到慢P波的强转换散射效应,这可能是在实验室中观察慢P波的另一种方法,也是表征不渗透界面的一种手段。

Tobias M. Müller教授在地震波场模拟、岩石物理学、生物物理学和多孔超材料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参与科研基金和项目14项。他还曾担任主要学术期刊的编委会成员,并在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重要报告。他的贡献在地球物理学领域被大家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