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友朱光有入选“影响力科学家”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校友工作公众号 王冠发布者:王冠责任编辑:王冠审核人:赵放辉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1207

116日,《科学中国人》杂志社公布“影响力科学家”和“年度科技新锐”名单,我院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94级校友朱光有入选“影响力科学家”。

 

朱光有,男,1998年毕业于我院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获学士学位,后在我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塔里木盆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从青年时的立志报国、身许石油,到壮年后的征战南北、探索不断,朱光有长期致力于油气地质与成藏地球化学研究工作,在深层碳酸盐岩油气成藏机制与流体分布规律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在基础理论研究、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油田生产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进展,并参与了川东北高含硫气田群、南堡大油田和塔里木哈拉哈塘大油田的发现,对我国石油地质科学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对推动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科学中国人》杂志社“影响力科学家”颁发给那些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我国科技进步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是我国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本次“影响力科学家”由30位科技工作者构成。他们的研究覆盖了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医学、农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