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举办“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专题论坛

作者:许启鲁,曲江秀,纪文明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76

20221225日,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举办了“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专题论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副院长沈传波教授应邀作《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六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专题报告。专题论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华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60余名教师参加了专题论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沈传波教授做专题报告

沈传波教授从地质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创新创业训练、海外联合实习、实验室科研训练与企业实训的“六位一体”角度,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资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具有地质类工科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课程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支撑。为提升实习实践教学效果,资源勘查实践教学团队通过“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周口店矿产特色路线实习+秭归综合地质实习”,建立了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促进低年级学生的地质技能提升;通过大冶铁矿、江汉油矿、咸宁盆地三个自建实习基地的互相配合,满足了高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借助各类学科竞赛和卓越地质师培育计划,逐步形成了专创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三个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完善了“实验机能+科研训练+企业实训”的培养模式,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沈传波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问题交流

沈传波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参会教师的强烈反响。多家单位教师分别就实践内容与时间分配、思政教学方式、生产实习与毕业论文安排、实践教学团队建设和维护、实习教师动员与政策制定、实践教改项目申请、现代技术应用、学生专业兴趣提升等问题与沈传波教授进行了深入细致探讨。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有录教授与沈传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蒋有录教授对沈教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感谢,认为其讲座极具启发意义,充分肯定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习基地的建立和实习教学体系的创新。他指出,该讲座对于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实习内容安排与组织方式优化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发意义,也期待2023年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促进更多高校教师互动交流、合作发展。

沈传波,教授,博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资源学院副院长,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主要从事油气地质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负责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获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