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11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孙小东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262


Boris Gurevich教授报告


1209日,学院第11GeoFriday学术日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符力耘教授邀请来自科廷大学Boris Gurevich教授作了题为《Modelling elastic properties of fully and partially saturated nano-porous media》的线上报告。韩同城教授进行主持,线上参会人员20余人,线下参会人员20余人,学术氛围浓厚。超声波实验与气体吸附的结合是改进纳米多孔材料表征的有前途的工具。Boris Gurevich教授介绍了吸附氩气的液态和固态Vycor玻璃在弹性作用下的弹性特性变化,并将模拟结果与超声测量结果进行了比较。Gassmann方程的预测结果与80k温度下完全充入液氩的Vycor玻璃的弹性模量非常吻合。DEM的估计结果表明,在74k时,完全饱和于固体氩的Vycor玻璃的剪切模量与超声测量的弹性模量合理一致,但在体模量上有明显的高估。这可能是由于限制对纳米孔中氩的模量的影响。虽然这一结论的验证和推广需要进一步的实验室实验,以许多具有良好表征的固体流体体系,但我们的发现有助于理解纳米多孔材料与吸附剂在不同阶段混合的弹性特性。这些结果为发展超声表征受限流体和固相的方法提供了步骤。

讲座现场

Boris Gurevich教授现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勘探地球物理中心主任,约翰·科廷特聘教授,致力于地震岩石物理、孔隙弹性理论、弹性波衍射成像、地震各向异性、时移地震监测和二氧化碳封存等科学研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鉴于其在孔隙弹性频散和衰减理论中的出色工作,被SEG授予“Reginald Fessenden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