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举办“教学公开课及新技术赋能教学”专题教研活动

作者:​张立强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24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立强教授主持研讨会

西南石油大学杨辉廷副教授作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昕副教授作报告

123日,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举办“教学公开课”和“新技术赋能教学”两个专题的教研活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立强教授主持研讨会,邀请了西南石油大学杨辉廷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昕副教授作主题报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30余所高校的7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西南石油大学《油田开发地质》课程负责人杨辉廷副教授主讲了油田开发地质学课程教学公开课。杨老师首先介绍了该校油田开发地质学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及成绩评定等课程概况,然后,以“圈闭的概念与度量”为例,为与会教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教学公开课,在融入案例分析、信息技术应用以及精美的课件等方面给与会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副主任刘昕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知识图谱的课程知识推荐”的精彩报告。刘老师首先介绍了知识图谱和思维导图的差异及知识图谱的发展、构成要素等;详细介绍了知识图谱的构建,包括本体构建、知识抽取、知识融合、知识更新和知识存储;展示了《人工智能导论》课程案例、软件工程培养方案案例、油藏工程管理、天然气标准知识图谱等科研案例,和与会教师探讨了如何构建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字化课程。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教师对课堂教学改革的认识,有助于推进课程的教学改革和信息技术赋能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