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9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李勇 薛海涛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323

蒋恕老师做线上报告

1125日,学院第9GeoFriday学术日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成功举行,参会师生六十余人。非常规油气中心薛海涛教授邀请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蒋恕教授做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Conventional to Unconventional Oil, Gas, and Geothermal Energy》的线上报告。

当前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已经是能源勘探领域的重要目标,如何将常规油气和非常规油气勘探中的方法和技术更好的应用到新能源领域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蒋恕教授通过对近年来常规油气勘探领域的取得的实例的剖析认为深水勘探和新型油藏类型的发现仍然是当前油气勘探重点领域和突破点,传统方法在新盆地的应用或者新思想是取得突破的关键。通过对典型非常规油气勘探历史的研究表明常压或低压页岩气是当前勘探的重点。对地热能源的开采现状的研究表明,包括二氧化碳压裂和二氧化碳热提取以及地热能存储技术等是地热能源的开采和利用需要突破性的技术。

蒋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级教授,国家特聘教授。曾在美国犹他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和中海油研究总院工作。现任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科首席。长期从事全球陆相到深水沉积储层表征、常规油气和非常规清洁能源(页岩油气、致密砂岩气、煤层气、地热等)勘探开发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外合作项目等40余项。在AAPG BulletinEarth-Science Reviews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Geothermics、地球科学、石油学报、沉积学报等领域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中美欧非等地开展了大量的基础地质理论和能源勘探开发应用相结合的研究。担任Interpretation期刊董事会成员和常务副主编。先后任AAPG致密/页岩油气委员会理事委员、美国犹他大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国家地热能中心委员、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专委会委员、中国石油工业自动化协会油气藏智能评价与开发分会执行理事。3次获得AAPG国际会议十佳报告。科研成果先后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