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8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宋建国、孙小东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317


宋建国老师主持会议


现场学生提问交流


1111日,学院第8GeoFriday学术日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成功举行,参会师生六十余人。地球物理系副主任宋建国邀请来自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的Stephen Gao教授作了题为《Structural seismology: Imaging the underground world using computational intensive geophysical techniques》的线上报告。

提高地幔过渡带深度和速度不连续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对于更好地了解地幔动力学以及解决地幔羽流的起源和俯冲板等基本问题至关重要。Stephen Gao 教授介绍了一系列检测地幔过渡带不连续性的处理流程,利用P/S转换波和不连续处的多次反射以及接收函数来同时确定地幔不连续性的深度和上覆层的速度异常。将该理论流程应用于美国黄石公园为中心的区域,最终结果揭示了黄石公园下方速度低于正常上地幔速度,表明地幔羽流没有穿过该地幔过渡带。报告结束后,Stephen Gao 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数据采集、使用,相关技术的实际应用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Stephen Gao 教授、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教授、密苏里大学系统董事会杰出教育教授。1984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1995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博士学位,美国卡耐基研究院博士后,2012年当选为美国地质学会会士。1994年以来共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350余篇,被SCI收录的期刊论文约85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50余篇,论文主要发表于NatureScienceGeologyEPSLGRLJGRTectonics等国际著名期刊,Google Scholar 引用约为32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