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6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杨升宇、孙小东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268

学院师生参加GeoFriday学术日

Brian Horsfield院士做在线报告

1028日,学院第6GeoFriday学术日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成功举行,参会师生六十余人。杨升宇教授邀请来自德国地球科学中心的Brian Horsfield院士作了题为《Generation of natural gas and molecular hydrogen from highly mature sedimentary organic matter》的线上报告。

氢气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地质体中的天然氢气(绿氢)更是可以做到零碳排放。Horsfield院士系统介绍了天然氢气的不同来源,并以松辽盆地松科2井为例,重点介绍了由页岩有机质在热裂解作用下形成氢气的机制。Horsfield院士结合地质实测数据和实验室热模拟分析,分析了地质氢气的资源前景,并估算全球热降解型天然氢气的资源量略小于页岩气的资源量。报告结束后,Horsfield院士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地质氢气与石油天然气在富集机理和分布规律的异同性的问题。

布莱恩∙霍斯菲尔德(Brian Horsfield),德国工程院(Acatech)院士、德国地学中心(GFZ)高级科学顾问、柏林工业大学终身教授、“AAPG杰出教育家”,世界著名的油气地质与地球化学家。曾任国际大陆科学钻探(ICDP)执行委员会主席、欧洲有机地化家协会主席、欧洲页岩气项目(GASH)首席科学家。在Natur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