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在地质过程模拟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郭雪娇、单宝来、杨安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320

【本站讯】近日,学院郝芳院士团队在地质过程数值模拟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主动底辟作用引发的上覆岩层变形:离散元数值模拟》(Overburden deformation induced by active diapirism: discrete element numerical simulations)发表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asin Research》。论文作者为孟庆峰教授和郝芳院士,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该研究得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十四五”重大项目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山东省泰山学者研究基金联合资助。

研究成果在《Basin Research》发表

底辟构造广泛发育于全球多个含油气盆地,底辟自身及其周缘围岩中的油气聚集形成了多个世界级规模的油气田,如墨西哥湾、北海、波斯湾和中国南海多个巨型油气田。底辟上侵引发的围岩和上覆岩层的变形样式极为复杂,地震数据地质解释和圈闭落实难度大,其差异变形的控制因素一直为困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难题。

本研究运用离散元数值模拟方法搭建了一系列主动底辟构造的上侵模型,采用不同初始条件参数组合,成功模拟了以地堑系统为主导和逆冲断层系统为主导的底辟上拱导致的构造圈闭的形成过程(图1),并有效地模拟了各类底辟相关断层的位移和开度,创新性地建立了底辟上覆岩层成岩程度与其构造变形样式的直接关系。研究成果可为复杂底辟构造的地震数据地质解释、输导体系和油气成藏机理研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图1 主动底辟围岩复杂构造变形的数值模拟结果

《Basin Research》为地球科学领域的著名期刊,刊发沉积盆地研究领域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期刊副主编Mar Moragas博士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im Dooley研究员对该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其在底辟相关圈闭形成演化和油气成藏机理方面具有很高的理论及应用价值,将会得到广泛的国际关注。

郝芳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海洋、非常规及深层油气成藏领域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1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授权发明专利4项。在Earth-Science Reviews、Geology、Basin Research、AAPG Bulletin、JGR-Solid Earth、GSA Bulletin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两百余篇,为我国油气地质勘探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https://doi.org/10.1111/bre.1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