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5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杨金秀、孙小东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81


学院师生参加GeoFriday学术日


1021日,学院第5GeoFriday学术日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成功举行,参会师生六十余人。杨金秀老师邀请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Cees Van der Land博士作了题为《Marine carbonates in time and space: their evolution and diagenesis》的线上报告。

 “现在是认识过去的钥匙”,Cees (Cornelis) 博士从现代碳酸盐岩沉积开始谈起,介绍了碳酸盐岩沉积构成,并分析了响碳酸盐岩发育的一系列控制因素,如过饱和、温度、深度、水体的化学性质及营养物质的丰度等;对比古代碳酸盐岩,分析了不同的碳酸盐岩类型及分布特征,并探讨了碳酸盐岩发育演化特征与全球气候变化和海平面升降的关系。讲座结束后,Cees博士为师生们答疑解惑,同时也介绍了纽卡斯尔大学地学相关研究团队的情况。

Cees van der Land博士是纽卡斯尔大学的副教授,致力于碳酸盐岩研究。2011年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论文名为“碳酸盐岩成岩作用对碳酸盐岩丘形成的影响”。此后,他开展了大量现代和古代碳酸盐沉积体系的研究,从巴西近海盐下地层到阿布扎比的现代微生物席,再到英国的石炭系和二叠纪碳酸盐礁。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对英国陆上和海上地下能源的可持续勘探,以实现未来能源系统(如氢气储存、地热)和实现净零(碳捕获和储存),相关研究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 Sedimentology, Chemical Geology等多篇研究论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