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举办新工科建设专题教研活动

作者: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27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0号)、教育部关于新工科建设的有关精神,推进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6月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新工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教育部地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夏庆霖教授、教指委委员邱廷省、邵龙义、张小莉、余继峰、张世涛、张照录,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郭英海、张云峰、马宝军教授等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教研室骨干和各高校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有录教授主持。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蒋有录教授主持会议

教育部地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夏庆霖教授做了题为“行走在泥泞中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主题报告。首先,夏教授深入解读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前世今生、办学现状、新的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以及大变局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影响;然后,分析了国家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需求;结合中国新工科建设的形势,分析了我国地质行业形势的改变,阐述了地质新工科的定位、建设思路,分享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类新工科建设的进展。

教育部地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夏庆霖教授在做报告

张立强教授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思路和工作,重点对我校“重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新方案”等方面的建设进展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分享。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负责人张立强教授在做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开展了深入研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邵龙义教授、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教授、西北大学张小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志军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吴胜和教授、山东科技大学余继峰教授等,就新工科建设面临的许多现实问题,以及各自学校的建设思路都发表自己的看法。

教研室类型:专业建设

教研室名称: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蒋有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