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石”廊

含氧盐矿物-硼酸盐

作者:发布者:颜世永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397

简介

在硼酸盐的晶体结构中,其络阴离子与硅酸盐中硅酸盐的络阴离子的情况.可以类比,即能呈岛状(环状)、链状、层状和架状;相应地,可将硼酸盐分成岛状(环状)、链状、层状、架状结构碉酸盐。但是,硼酸盐的络阴离子与硅酸盐的络阴离子相比较,存在着以下明显的差别:硼酸盐络阴离子中的B既可呈三配位的三角形,又可呈四配位的四面体,且两者可同时出现于络阴离子中;B既可与O2-配位,也可与OH-配位。O2-OH-既可分别单独与B配位,也可二者同时与B配位而呈[B(OOH)3]三角形和[B(OOH)]四面体,从而形成硼酸盐络阴离子中最基本的组成单位。由于上述差别而导致硼酸盐的络阴离子形式比硅酸盐的更为复杂,以致硼酸盐的分类也不能按结构进行。许多硼酸盐人工晶体是非线性光学晶体,如BaB2O4(简称BBO)NdxY1-xAl3(BO3)4(简称NYAB)。在材料科学领域内,人们试图从理论上预测和设计一些新的硼酸盐络阴离子类型,从而研制一些新的功能性材料,这方面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

主要矿物描述

硼镁铁矿 (ludwigite) (MgFe)2Fe[BO3]O2

[化学成分]硼镁铁矿中Mg2+Fe2+间为完全类质同像,据Mg2+含量可分为两个亚种:镁硼镁铁矿和铁硼镁铁矿。Fe3+可为Al3+所代替(≤11%)

[晶体结构]斜方晶系;;a0=0.923 ~0.944 nmb0=0.302~0.307nmc0=1.216-1.228 nmZ=4

[形态]晶体呈长柱状、针状、纤维状、毛发状。并呈放射状、纤维状、粒状、致密块状集合体。

[物理性质]暗绿色至黑色(随含铁量增大颜色变深) ;条痕浅黑绿色至黑色;光泽暗淡,纤维状体的新鲜面上有丝绢光泽;不透明(含镁高者稍透明)。无解理。硬度5.5~6。相对密度3.6~4.7(含铁量高,相对密度增大)。粉末具弱磁性。

[成因及产状]我国 东北之硼镁铁矿均为内生硼矿,产于不同程度的蛇纹石化白云质大理岩或镁夕卡岩中,常与磁铁矿、硅镁石族矿物及金云母,镁橄榄石、硼镁石等共生。在热液影响下,硼镁铁矿在不同程度上发生变化,其产物一般为纤维状硼镁石和磁铁矿。

[鉴定特征] 颜色、条痕深,相对密度、硬度均较大。在空气中烧之变成红色。溶于浓H2SO4加几滴酒精稍加热,用火点燃火焰呈鲜艳的绿色(B的反应)

[主要用途]提炼硼的矿物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