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石”廊

含氧盐矿物-钨酸盐

作者:发布者:颜世永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473

简介

钨酸盐矿物是金属阳离子与钨酸根[WO4]2-相化合的含氧盐矿物。目前已知的钨酸盐矿物种数仅为18种,但其中的白钨矿却常富集形成钨矿床。

化学组成 与[WO4]2-相化合的阳离子主要是Ca2+Pb2+,它们形成无水化合物;半径较小的Cu2+Al3+等,则在它们的钨酸盐中同时存在附加阴离子(OH-或水分子,如铜钨华Cu2[WO4](OH)2、水物铝矿Al[WO4](OH)·H2O

晶体化学特征 [WO4]2-络阴离子的配位四面体的几何性质不同于[SO4]2-[SO4]2-的配位四面体为正四面体,而[WO4]2-则是配位四方四面体,并且其体积要大于[SO4]2-的配位四面体。

物理性质 密度较大是钨酸盐的特征,如白钨矿的密度为6.1g/cm3,钨铅矿Pb[WO4]密度高达8.13g/cm3。但硬度一般不高,不超过4.5;含水者则很低,如水钨铝矿的硬度只有1。本类矿物的颜色,除钨铅矿为深色外,其余多为淡色。

在成因上,无水钨酸盐矿物均由内生作用形成,主要见于接触交代和热液矿床中。

主要矿物描述

白钨矿 (scheeliteCa [WO4]

又称钨酸钙矿。

[化学组成]由于W6+Mo6+的离子半径几乎相等,因此,白钨矿中WMo为完全类质同像,成为白钨矿一钼钨矿系列。高温时,Mo含量高;与辉钼矿共生的白钨矿中,Mo含量也高。部分的Ca可被CuTR代替。

[晶体结构]四方晶系;,a0=0.525nmc0=1.140nmZ=4。白钨矿晶体结构简单,是由稍扁平的[WO4]四面体和Ca2+沿e轴相间排列而成。

[形态] 晶体常呈四方双锥,也有的沿{001}呈板状。依(110)成双晶普遍。集合体多呈不规则粒状,较少呈致密块状。

[物理性质]白色、黄白、浅紫等,油脂光泽或金刚光泽;透明至半透明。解理{111}中等;断口参差状。硬度4.5 ~5。相对密度5.8 ~6.2(相对密度随Mo的增加而降低)。性脆。具发光性,在紫外光照射下发浅蓝色至黄色(Mo的含量而定,Mo增加,荧光变浅黄至白)的荧光。

[成因及产状]主要产于接触交代矿床。也可见于高-中温热液矿床。

[主要用途]重要钨矿石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