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石”廊

葡萄石

作者:发布者:颜世永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085


 


晶体参数:正交晶系;对称型D72h-Pncm。空间群D2h a0 =0.465nm b0 =0.552nm c0 = 1.853nm

成分与结构CaO 27.16%Al2O3 24.78%SiO2 43.69% H2O4.37%Fe3+Fe2+可分别替代Al3+Ca2+,含MgMnNaK甚微。晶质集合体,常呈板状、片状、葡萄状、肾状、放射状或块状集合体。

物理性质:白色、浅黄、肉红、绿,常呈浅绿色,金黄色最为珍贵;一组完全至中等解理,集合体通常不见;参差状断口。硬度6~6.5。密度2.80~2.95g/cm3。可具猫眼效应。

鉴定特征:放大镜下可见显微状结构,放射状排列,加热熔解会发泡,并变成白色玻璃状,具白色条痕。

成因与产状:葡萄石是经热液蚀变后所形成的一种次生矿物,主要产在玄武岩和其它基性喷出岩的气孔和裂隙中,常与沸石类矿物、硅硼钙石(Datolite)、方解石和针钠钙石(Pectolite)等矿物共生。此外,部分火成岩发生变化时,其内的钙斜长石也可转变形成葡萄石。

主要用途:可作为半宝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