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远光辉:开拓创新,引领地球科学前沿

作者:发布者:苏迪网站群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998



他思维活跃,对学术一丝不苟;

他勤奋严谨,对科研满怀热忱。

他紧跟时代步伐,打破传统提出质疑;

他瞄准国际前沿,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他就是我校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远光辉副教授。

个人简介

远光辉,男,1986年生,中共党员。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储层研究中心核心成员,《AAPG Bulletin》副主编。主要从事储层地质学、地质流体-岩石相互作用等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地质学本科生《专业外语》、留学生和研究生国际班《Diagenesis and Reservoir Evaluation》课程。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青年和中-英国际合作交流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和面上一等资助2项,参与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课题10余项,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Earth-Science ReviewsAAPG Bulletin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石油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5篇,被EI收录8篇,出版学术专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2件。获2016年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

以兴趣引领科研之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作为一名“青椒”,

远光辉副教授这么评价

自己对科研工作的感受。

十年磨一剑。

从学生成为青年老师,

远光辉的科研之路走得愈来愈坚定。

2005年到2015年,远光辉一直就读于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年前往英国杜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7年底晋升为副教授。

兴趣和热爱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前提,团队的氛围则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基石。做石油地质研究,虽然身体上累点,但他还是乐在其中。“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有了对地质学的兴趣和热爱,脑子里常会惦念一些学术兴奋点,日常交流就可能对研究工作产生启发。

作为一名正在成长的青年教师,远光辉说自己一路走来是非常幸运的。导师认真的科研态度、团队浓厚但不压抑的科研氛围使得自己一开始就喜欢上了丰富多彩又充满未知的地质学,也使得自己能够在含油气盆地地质流体-岩石相互作用这一特色领域自由翱翔。

作为青年教师,自己的特色工作要聚焦、要深入,但同时要广泛涉猎大地学的知识,系统的知识体系会给自己的研究带来启示和后续推动力。正是这种浓厚的兴趣和追求卓越的内动力,使得他能够做到快乐科研,安心地在地质学领域进行科学探索。

让创新浇灌科研之树

在前人成果基础上的实践是点燃创新的火炬。

谈到创新,远光辉最大的感受是

首先要系统阅读国内外文献,

要了解和跟踪所研究领域的学术动态,

切实明确领域内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

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和追赶方向

 “一旦认准了的事情就要开始着手做,哪怕看起来有点不可能。”回想起自己博士开题的那段时间,远光辉自己和团队的师兄弟也经常调侃,你这个“长石溶蚀-碳酸盐不溶”的选题,前人做了很多研究,肯定是你的观察不够细致,这个选题基本是不可能做出来的。

虽然他的研究与广泛接受的经典理论冲突,但这并未禁锢他的思想。他相信,既然大量地质现象支持自己的想法,就一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由于实验室内的物理模拟实验很难真正模拟油气盆地长期的地下地质条件,在经历了做过很多失败实验后,他开始自学数模软件,做动力学约束的地化数值模拟。最终,通过两年多的深入思考和研究,他将短期物理实验和和长期数值模拟实验结合,顺利完成了博士论文,并获得了2016年的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创新才能进步,做科研不能故步自封,不能自我满足。远光辉在毕业后,通过对含油气盆地长石溶蚀作用研究工作的拓展和持续深化,围绕含油气盆地地质流体-岩石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些特色的成果认识,并在GCAESR等地质领域TOP期刊形成突破。

用坚持永葆科研初心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为青年教师,

要推心置腹为学生考虑,

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


作为石油地质追梦人,

要将理论研究应用到实际生产,

解决油田实际问题。

在学习和研究工作中,远光辉说自己遇到的一个困难是蹩脚的英语。从单词发音不准到能够用英文写作交流,远光辉通过坚持对英语这门全球语言的不断学习,使自己能够胜任国际会议专题召集人和国际SCI期刊副主编。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走向教师岗位的远光辉也在尝试更多的科研和学生培养方法。除了积极同国外学者进行交流,他也常常带着学生出现在国内外重要会议的现场,让学生沐浴大师们的学术风采。

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远光辉也将继续保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作风,继续保持专注、高效,争取出高水平成果、育高水平人才。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

远光辉谦逊地说:

 “这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并非我一人的功劳。”

(作者:李伟嘉)

(编辑:贺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