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好人兴耀院长――记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院长印兴耀

作者:发布者:肖凡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549

印兴耀来自浙江奉化农村,整个学生时代,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高中,因为成绩异常突出,他还经常帮助老师批改作业和试卷。1978年,不满16岁的他考取华东石油学院物探专业,这也开始了他从事物探学习和研究的生涯。印兴耀于1989年获得兰州大学无线电物理与无线电电子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固体地球物理学理学博士学位。现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物探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等。

提及兴耀院长,周围的人对他的评价很多,但往往都离不开这几个“关键字”:平易、直率、坦荡、义气、开朗、真诚、大度、敬业、聪明、风趣。有位老师开玩笑说,要对一个好人下定义,照着兴耀院长这个“模型”就行了。

被强迫买衣服的院长

印兴耀是个很不讲究穿戴的人,他的眼里只有工作。2002年,印兴耀被任命为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院长,可是他还是不讲究穿戴,学院机关的几位同事决定“强迫”他去买件像样的衣服以备“不时之需”。在一个周末的下午,几位同事秘密谋划好,将他“骗”至西城商业区,然后向他“坦白”:“为了学院的发展,我们从战略考虑,决定今天下午给你挑件像样的衣服!请执行院党委的命令!”印兴耀被大家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等明白后会心地乐了,终于下决心买了件“像样”的衣服。

印兴耀是一个对工作极度认真、对科研一丝不苟、对自己从不在意的人。到了学校统一晋升职称的时候,系总支多次动员他报名,他却一心只想着工作。等他的教授职称批下来后,同事们向他祝贺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已经晋升为教授了。

忙工作他是出了名的,但他又是个非常重感情的人,对于将近30年前的中小学老师,他每到春节回老家都要过去看望。尽管很忙,他还尽量抽出时间来陪妻子和孩子逛逛街、出去转转。院里有位学生父亲早逝、母亲有病,家庭条件困难,印兴耀就想办法为她筹集资金交清了4年的学费。有位老教师病逝了,他第一个赶到他家里,跑前跑后、不怕脏累,帮助家人处理后事。教职工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了,他都主动去了解情况,设身处地地帮助解决困难。对于新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他更是东奔西走为他们联系科研课题,提供锻炼机会,确定研究方向,使他们能够尽快地成长起来……

经常掏自己腰包请客的院长

对待工作,印兴耀从来没随意过。而工作之余,和同事一起,他总是怀着一颗坦诚、大度之心。很多时候,他看到同事加班到很晚还没有吃饭,就从兜里掏出钱来请大家吃饭,对学生他也是如此。

作为一名教师,印兴耀从事教育工作20余载,不管多么繁忙,他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每个学期他都要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先后主讲过十几门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20多名,在读博士生10人。学生们都说,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态度平和却又一丝不苟。他的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不乏幽默风趣,深受学生的欢迎。

在学习上,印兴耀对学生们的要求是苛刻的,要求他们养成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理论和技术的传授上,他强调独立思考,启发创新。为了使学生有扎实的科研工作能力且培养他们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印兴耀建立了梯队式的研究生培养机制:科研团队中的青年骨干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乃至本科生中的优异生,师生通力合作,通过传、帮、带,在学科内部形成一个相关紧密的金字塔结构。为了使研究生能有跨越性的进步,印兴耀创造一切条件把学生带到科技最前沿,鼓励学生参加那些独特多彩、有新意的学术会议,以便了解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他还将学生的研究成果带到国内、国际会议上发表、宣读,让国内外同行来评价。

一刻不停劳作着的院长

“兴耀院长啊,他是学院的大忙人。就像一座上紧了发条的钟,一刻也不停地劳作。”学院的许多老师和同事都对记者这样说。

作为一院之长,印兴耀肩负着关系学院兴旺发展的重担;作为学术带头人,他要为整个学科的科研团队领跑;作为一名授业解惑的教师,他要培桃育李,亲登讲台;作为一位地球物理学界的资深专家和学者,他还要被各种学术会议分身。兴耀院长的日程总是安排得那样紧凑,每一分钟可以利用的时间他都不会放过。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要么在课堂上,要么在办公室,要么就在出差的路上。”学院有的老师晚上加班到深夜,离开勘探馆时看到兴耀院长办公室或者实验室里的灯还亮着,到第二天一早上班时发现他早早地又来到了办公室。了解他的人无不佩服他旺盛的工作精力。

印兴耀主要从事油储地球物理和地震勘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在非平稳信号理论研究方面,他对Wigner-Viller分布和小波分析进行了深入研究,将这些理论成功应用到储层描述、地震信号处理、属性研究等领域,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及SEG年会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他在国内率先开展应用人工神经网络进行储层预测的研究,开发了一套利用人工神经网络进行储层预测和三维波阻抗反演的软件,并成功地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为各油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现在已发表论文30多篇,多篇论文被EI、ISTP、EEA、PA等检索。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课题3项、部科研项目2项、横向委托课题若干,其领导的课题组年均科研经费在学院名列前茅。

为了学院的长足发展,这位曾经一心一意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授不得不挤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致力于整个学院的管理和建设。在印兴耀看来:对于一个重点大学的龙头学院来说,建设目标应该是针对国家和世界面临的石油勘探开发问题提供关键性的技术和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为整个石油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造就一批具有竞争力、科研水平居国内一流、治学严谨、工作踏实、体现中国石油大学水平的人才。这样的目标对以印兴耀为首的整个院领导班子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印兴耀开始实现他们的三大战略:一是健全专业、鼓励科研。一直以来,印兴耀致力于加大整合学科资源力度,建立健全相对完善的学科体系。2004年,学院在原有的专业学科设置基础上,增加了2个理学本科专业、2个硕士点、3个博士点,并建博士后流动站1个。二是引进人才、完善梯队。印兴耀十分重视教师人才的引进与学科队伍的建设,短短的时间内,新引进的教师就已成为各学科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他还注重发挥老教授的学术带头人作用,加强中青年教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积极支持教师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鼓励教师进行学术研究,以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三是改革教学,加强管理。为了加大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力度,加强本科生、研究生的管理,印兴耀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个单位、各个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和分管各路的几位副院长一起积极探索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改革新路。

在学术上,印兴耀以他出色的成果在国内地球物理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在管理上,印兴耀以他不张扬但扎实的工作,把学院及学科发展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教学上,印兴耀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教师,默默无闻地传授着基础知识和前沿领域的最新理论;在为人处事、待人接物上,印兴耀以其坦诚与无私,实现着他的人生哲学和价值。他身边许多不同的人对他的评价却完全相同:好人兴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