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王曰才

作者: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518


王曰才

王曰才男,1923515日生于北京,石油地球物理测井专家,教育专家,我国石油地球物理测井工程专业和教育的创建者之一,研制的“测井电模型”提高了油层的判断准确率,获石油部重大科技成果奖。19468月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工学部采矿系,获工学士学位。9月,在该校物理探矿研究室读研究生,1947年底回国。1948年,被分派到甘肃玉门油矿,从事测井工作和建站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工程师。1950年,被评为玉门油矿劳动模范,9月,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48月,王曰才调入北京石油学院,任副教授,受命创建石油测井工程专业。19557月,石油测井工程专业初步建立了起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测井技术人才。19599月,他被评为北京市文教卫生标兵,出席了全国文教卫生群英大会。“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落实了知识分子政策。1979年,被任命为石油学院勘探系主任,继续中断了十几年之久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80年晋升教授。1994年退休,2016215223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山东省政协第一、第二届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第一、第二届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