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张更

作者: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554

张更

张更,男,中国石油地质学家、矿床学家。

张更,字演参,1896126日生于浙江省瑞安县北区卢浦村。中学毕业后,在浙江瑞安集广镇澄江小学任教。1922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地学系,1928年,成为中央大学地学系的第一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学习成绩优异,是同学中的佼佼者。毕业后,到两广地质调查所工作,1929年,调中央研究院地质调查所。期间,他调查了大量金属和非金属矿床,写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论文。1934年,他考入美国哈佛大学,成为世界著名矿床学家林格仑先生的学生。1936年回国,任南京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1941年,任重庆沙坪坝中央大学、重庆大学等校地质系教授兼系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局陕北勘探大队总地质师、副大队长,西北石油管理局地质处处长,西北石油地质局副局长等职,亲赴生产前线,领导和参加我国西北地区的石油地质勘探工作。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成立,张更参加了建校工作并任石油地质系主任、石油勘探系主任。1978年任石油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张更除担任上述职务外,还曾是中国地质学会会员,中华自然科学社社员,中国科学社社员,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会员。第一至第五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张更教授是我国石油地质系和石油地质专业的首创者,是这个系和专业的奠基人,是石油地质学科的第一个学科带头人,是这个学科硕士研究生的第一个导师。

1982114日,张更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