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教育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学科前沿专题讲座

作者:曲江秀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95

2024年3月7日,教育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了线上学科前沿专题讲座,特邀胜利油田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刘惠民作了“济阳坳陷页岩油地质特征与勘探实践”的专题报告,我院广大师生,以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山东科技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教师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蒋有录教授主持。

刘惠民总地质师从页岩油勘探概况、基础研究与认识、技术进展与实践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等四个方面全面深入地介绍了济阳坳陷页岩油的勘探历程及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研究成果。

刘惠民总地质师指出,济阳坳陷页岩油勘探历经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从勘探偶遇到主动探索再到创新突破,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地攻关与探索,终于取得了战略性突破。他重点从岩相基础、储集表征、资源估算、可动可采、可压评价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济阳坳陷页岩油的基础研究工作和成果认识,主要包括:揭示了细粒岩沉积规律,明确了有利岩相及其展布;建立了多尺度储集模型,厘定了泥页岩储集有效性;研究了页岩油赋存方式,计算了游离油气资源潜力;剖析了可动性影响因素,初步探讨了页岩油流动性;建立了可压性评价方法,支撑了页岩油气压裂选层。

此外,刘惠民总地质师还介绍了胜利油田在页岩油勘探中形成的地质-工程甜点综合评价技术、页岩油压裂改造技术等,强调下一步将不断推进技术攻关、风险勘探和示范区建设。

刘惠民总地质师的报告引发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反响,与会师生分别针对富长英质纹层的贡献、沙四上亚段页岩油的勘探前景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最后,蒋有录教授对刘惠民总地质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指出报告内容丰富,体现了页岩油勘探学科前沿,为成熟探区的勘探提供了新思路,祝愿胜利油田实现“百年胜利”的梦想。


报告人简介:刘惠民,正高级工程师,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高效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长期从事油气地质综合研究和勘探管理工作,在陆相断陷盆地隐蔽油藏富集规律、页岩油地质甜点评价与富集机理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2部,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