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教育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举办线上学科前沿专题讲座

作者:冯子齐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19

2023年12月13日,教育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联合举办线上学科前沿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吴松涛高级工程师,作题为“非常规储层有效性评价与孔隙表征”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贵州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的教师和我院2023级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研究生共 11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教研室主任蒋有录教授主持会议。

吴松涛高工从非常规油气研究进展、非常规储层评价进展和技术发展趋势与前景等3个方面系统深入介绍了非常规储层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他重点介绍了其团队通过多年攻关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成果包括两方面,首先是建立了致密储层储集空间多尺度表征技术,实现了孔隙与裂缝的全方位表征,包括大尺度的层理、裂缝、溶蚀孔洞到微米尺度的裂缝、孔隙再到纳米尺度喉道、次生孔隙、溶蚀孔隙等,其次是实现了矿物的多尺度精细表征以及矿物-有机质的一体化评价,并建立了典型页岩油气储层数据库,从而研发智能化定量评价技术。这一系列成果主要包括三方面研究内容,一是页岩的孔缝表征与演化研究,首先明确陆相页岩的主要储集空间类型,重点分析孔隙演化与裂缝生长的模式;二是针对页岩纹层结构的精细分析,通过建立纹层精细切分与评价方法,来明确沉积环境对纹层结构发育的影响,从而阐明纹层结构与储层品质的关系;三是对石油赋存与可动性进行评价,实现对可动油比例与分布孔径范围的定量评价。

最后,吴松涛高工结合所在团队多年的学术科研成果和勘探经验,对非常规储层研究技术发展的趋势与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未来储层精细描述工作会逐步从精细表征转向成因解释和有利区预测,对矿物孔隙的研究会由固相转向流体赋存-流体流动评价,数据分析会从人工走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储层描述会从定性描述走向定量评价。

吴松涛高工的报告引发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反响,与会师生分别针对典型陆相纹层页岩研究、不同地区页岩储层的差异性、研究生如何提高科研能力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最后,蒋有录教授对吴松涛高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指出此次报告无论从理论创新还是勘探实践都体现了学科最前沿,同时勉励在读研究生以他为榜样,努力提高科研能力,积极投身学科前沿的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吴松涛,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储层研究室主任、青海油田英雄岭页岩油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基础地质研究、储层非均质性评价、CO2水岩反应与EOR-CCUS研究。担任中国石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石油地质勘探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内外多个知名期刊的副主编、青年编委。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5篇,10篇论文入选ESI TOP 1%、F5000,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1项,授权发明专利18件,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入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杰出青年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