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通知

智能地球物理探测微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发布者:Li Yong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400


一、前言

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地球探测的技术创新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随着传感器、电子芯片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也为发展智能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奠定了基础,必将推动地球探测向高效的智能化采集、传输和处理技术的发展。作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石油天然气也从常规到非常规、从浅层到深层深水领域进军,对人工智能驱动的地球物理探测技术与装备提升要求更迫切,相关人才需求越来越多。同时开发地下探测技术向监测技术转变,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监测提供了高新技术支撑。提供就业领域主要涵盖油气和矿产资源、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地质环境与灾害、智慧城市和城市地下空间。

二、专业简介

智能地球物理探测专业依托勘查技术与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聚焦于地球物理探测领域,强化电子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的有机结合,多元化培养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智能地球物理探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获得智能地球物理探测的基本训练,致力培养能够从事油气和矿产资源、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地质环境与灾害、智慧城市和城市地下空间等行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紧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面向理工科专业学生进行知识、素质和能力多元化培养,系统掌握智能地球物理探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获得智能地球物理探测的基本训练,使学习者具有该方面核心素养、创新意识、跨学科整合和行业从业能力,实现如下目标:

1)具有地球科学、人工智能和智能地球物理探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具备数理科学、地球探测技术和人工智能交叉专业领域的素质和能力;

3)能够从事智能化能源矿产探查、环境与工程探测监测、探测仪器与软件及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研究工作;

4)能够在人工智能与油气探测领域具有跨学科整合和行业从业能力;

5)能够通过不同途径和形式自我更新知识、提高自身能力。

四、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实践学时

考核方式

开设学期

地球科学概论

3

48

48



考试

3

智能地球物理探测基础

3

48

48



考试

3

地球物理信号分析与智能处理

3

56

32

24


考试

4

光纤与传感器

3

56

32

24


考试

4

智能地球物理解释与应用

3

56

32

24


考试

5

专业综合设计

2

2



2

考试

6

总学分

17







五、教学安排

1.单独编班、线下授课(具体课程可能有区别,以开课老师通知为准);

2.课程安排在周末或小学期,具体开课时间报名后通知。

六、学费

学费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收取。

七、学制、学分及证书

1.成绩:微专业课程成绩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以“微专业”属性显示在成绩单上,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的计算。

2.学制、学分:学制2年,学分17

3.修读全部核心课程且成绩合格者,准许授予智能地球物理探测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对象及计划

1.招生对象:要求面向理工科大一、大二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2.学业成绩要求:原则上综合测评成绩列所在专业前60%(必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大学英语不低于75分;对确有学科专长的学生,综合测评、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

3.招生计划:计划招生30人。

九、班级管理

配备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十、报名方式及选拔要求

按学校要求统一报名,选拔方式如下:

1.报名办法:学生自愿报名,并提交申请表及相关竞赛获奖等佐证材料。

2.选拔要求:要求主修专业授予学位为工学、理学;按照招生对象及要求,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对初选面试名单进行确认,确定最终面试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13730982260

王老师,邮箱wangxg@upc.edu.cn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修读微专业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