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通知

宝石学微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发布者:Li Yong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468


1.前言

宝石学是研究珠宝玉石的学科,又称为宝玉石学、珠宝玉石学,是以矿物学和岩石学为基础,对宝石和玉石等非金属矿物或岩石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珠宝的消费和需求增大,必然会产生增加对宝玉石方面了解的需求,以及该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因此参与本微专业的学习具有重要的科普、社会和专业意义。

2.专业简介

宝石学微专业专注于宝玉石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旨在为学生提供系统的宝石学和玉石学理论和训练,培养学生对宝玉石的深入了解和鉴别能力。本微专业的教学内容涵盖宝玉石的成因、种类、特征以及宝玉石品质的评估等方面的内容,学习如何使用专业工具和技术,例如显微镜、折射仪和荧光灯等,来鉴别和评估宝玉石的真伪、纯度和品质,并在一定程度上涉及宝玉石的市场价值,以及颜色、净度和切割等因素对其价值的影响,探讨宝玉石市场的动态和趋势,帮助学生了解宝玉石的价值评估和市场行情的思路与方法。

宝石学微专业注重实践和实际应用,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实地考察和室内实验,通过亲自接触和研究真实的宝玉石标本,提升的鉴别技能和学术能力,并在专业教师的引导下,开展宝玉石学的前沿领域和研究方向的探索。

完成本微专业学习的学生将获得对宝玉石学领域较为全面了解,获得初步的专业技能,能够在宝玉石行业从事鉴别、评估和市场分析等工作。此外,本微专业也为对宝玉石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深入了解和进行宝玉石欣赏的机会。

3.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培养思想端正、作风严谨、品学兼优,了解宝石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系统、扎实的地质学与宝石学知识和技能,掌握宝玉石鉴定的先进科技手段,能从事宝玉石鉴定、首饰加工制作、企业经营管理,具有实践、应用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掌握扎实的宝玉石基础知识和理论、宝玉石鉴赏知识,以及宝玉石鉴定、评估基本知识,了解珠宝和玉石加工工艺以及鉴定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

3)具有从事宝玉石营销工作所需的相关自然科学知识、产品策划与分析能力,以及一定的市场营销及经济管理知识。

4)具备扎实的外语基础,具有良好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和良好的人际沟通与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

5)具有创新精神,掌握珠宝市场消费者需求分析、产品设计、广告策划、产品跟踪等过程,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流程。

4.课程设置

1)地质学基础

1)学分:2学分(32学时)

2)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地质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掌握有关地壳的物质组成、构造变动和发展历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

3)运行模式:课堂授课与实验。

4)课程特色:该课程是一门基础类课程,主要为非地质学专业学生培养地质基本概念、基本常识的一门课程。课程内容既注重知识的系统性,重视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又要注重地质科学的新成就和新进展。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5)开课时间:大二上学期(第三学期)。

2)结晶学

1)学分:2学分(32学时)

2)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和掌握晶体对称、晶体定向、晶体结构等知识。

3)运行模式:课堂授课与实验。

4)课程特色:本课程为第一门宝石类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在专业上起打基础的作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宝石矿物晶体结构的分析,学会晶体对称分类体系,明白单形晶、聚形晶的关系,为后续宝石原石研究与宝石鉴定打结晶学基础。

5)开课时间:大二下学期(第三学期)。

3)矿物学

1)学分:2学分(32学时)

2)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宝石矿物的组成,矿物的化学成分、内部结构、形态、性质、成因、产状,共生组合、变化条件、用途等,为后续的宝石鉴定及其他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3)运行模式:课堂授课与实验。

4)课程特色:本课程为宝石类专业课,通过该课程学习,学生掌握矿物的分类、物理特征、化学特征,熟悉宝玉石与矿物的关系,了解常见宝玉石的矿物学属性。

5)开课时间:大二下学期(第四学期)。

4)晶体光学

1)学分:2学分(32学时)。

2)课程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各类晶体的光性特点,以及晶体在偏光显微镜下的的光学性质及其特征,为利用光学仪器进行宝石鉴定奠定扎实的基础。

3)运行模式:课堂授课与实验。

4)课程特色:本课程为宝石的专业课程,通过该课程学习,学生掌握晶体的光性特点,熟悉常见宝玉石在偏光显微镜下的光性特征。

5)开课时间:大三上学期(第四学期)。

5)宝玉石学

1)学分:2学分(32学时)。

2)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宝玉石学的基本内容和研究方法,掌握各类宝石、玉石的特性和识别特征,为后续的宝玉石鉴定及其他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3)运行模式:课堂授课与实验。

4)课程特色:本课程为第一门宝玉石类专业课程,在教学思路和内容上起承上启下的作用。主要分为总论部分和宝玉石各论两大部分。总论部分接续《结晶学》《矿物学》《晶体光学》等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内容,侧重于宝玉石矿物的结晶学特征、化学成分、物理性质、成因类型,以及内含物、琢型和宝石合成技术和优化处理概念等;宝玉石各论部分包括单晶宝石以及多晶宝石的结晶学、物理、光学、晶体光学以及宝石学性质,也涉及有机宝玉石的物理、光学、结晶学,以及宝玉石学性质。

5)开课时间:大三上学期(第五学期)。

6)宝玉石鉴定

1)学分:2.0学分(32学时)。

2)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常见宝玉石鉴定方法及各种宝石的鉴定特征,熟悉各种常规珠宝仪器的操作及使用,达到最终准确定名的目的。

3)运行模式:在线开放课程32学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玉石的鉴别与评价》中国大学慕课)实习;实验课操作8学时。

4)课程特色:本课程建立在《宝石学》专业课的基础之上,在宝石学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锻炼学生利用肉眼及常规鉴定仪器观察鉴定宝石的技能,达到准确定名的目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仪器的操作能力和鉴定技巧,积累鉴定经验,以适应社会对专业型人才的需要。

5)开课时间:大三下学期(第五学期)。

7)宝玉石认识实习

1)学分:1.5学分(24学时)。

2)课程目标:为了巩固与加强学生室内《宝玉石学》《宝玉石鉴定》等相关课程的所学基本知识,加深学生们对宝石学基本知识的理解,提高肉眼观察识别宝玉石的能力,建立感性认识,激发学习兴趣,对其后续课程的学习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3)运行模式:现场实习教学(山东昌乐蓝宝石市场、江苏东海水晶市场、河南南阳玉雕市场等北方宝玉石主要集散地)。

4)课程特色:本课程建立在学生具备宝玉石基础知识及一定的肉眼及仪器鉴定能力的基础上,是课程体系中最重要的实践环节。在带队教师的安排和带领下,通过听取报告、实地走访、参观、考察访问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参与实习内容的各个环节,实现由课堂理论知识到具备现场实践能力的质变。使学生掌握常见宝玉石的肉眼观察特征;了解常见宝玉石的优化处理方法和肉眼识别特征;掌握刚玉(蓝宝石)、水晶、玉器加工的基本流程;掌握各类珠宝玉器(特别是蓝宝石、水晶和玉雕)的质量影响因素;了解蓝宝石、水晶及玉石矿产及开采相关知识;掌握室外宝石学现象的观察和记录方法;获得有关宝玉石鉴赏、价值评估、营销等的初步经验。具备一定的资料综合分析和整理能力,独立完成实习报告的编写,为以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5)开课时间:大三暑假小学期(第五学期)。

8)玉器概论

1)学分:1.5学分(24学时)

2)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中国古代玉器文物、现代玉器和玉文化的基本知识体系,掌握现代玉器及古玉器鉴定的基本能力,为鉴赏、收藏、研究各类玉器饰品奠定基础。

3)运行模式:课堂授课与实验。

4)课程特色:本课程是整个课程体系中最具特色的教学环节,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了解中国古代玉器的功能、种类、纹饰和工艺等基本特征及历代古玉器的总体风格及演变特征,掌握古玉器鉴赏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了解中国玉文化的内涵及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建立文化自信;同时了解现代玉器的材质、制作工艺及风格特征。

5)开课时间:大三下学期(第六学期)。

9)综合课程设计

1)学分:1.0学分(16学时)

2)课程目标:综合4个学期所学《宝石学》专业知识体系,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选题,开展宝玉石形成过程、机理,宝玉石学鉴定、加工工艺及设计,宝玉石行业发展与管理构想等方面的专业综合设计,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运行模式:教师指导,学生自主设计。

4)课程特色:理论与实践结合,单科知识与综合知识结合,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及专业兴趣。

5)开课时间:大三下学期(第六学期)。

5.教学安排

单独编班组织教学,利用小学期/正常学期周末集中授课;一般为2学年(4学期,含暑假);理论授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主,定期举办线下项目实践及相关交流活动。

6.学费

学费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收取。

7.学制、考核及毕业证书

1)成绩:微专业课程成绩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以“微专业”属性显示在成绩单上,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的计算。

2)学制:2学年(4学期,含暑假)。

3)成绩及毕业证书: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及学分,学校颁发“宝石学”微专业证书。未达到微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要求的,所修课程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记入成绩单。

8.招生对象及要求

面向全校大一、大二学生,拟招生人数30人(实际招生人数根据修读报名情况适当调整)。报名条件:

1)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对宝石学感兴趣。

2)文科、理科、工科专业,成绩优良,无欠学分情况。

9.班级管理

配备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10.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按学校要求统一报名,选拔方式如下:

1)材料初审

宝石学微专业工作组对学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查,根据综合素质择优确定初审通过的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

2)学院考核

学院组织专家采取面试方式进行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知识基础、创新潜质等综合素质。

3)录取原则

本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依据学院考核结果确定录取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备案。

11.联系方式

微专业招生  招生QQ群:799604935

联系人:宋老师yingsong@upc.edu.cn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修读微专业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