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五届油气地球物理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

作者:李进鹏 冯艳雯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486


419日至21日,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五届(2022-2023)油气地球物理学术年会”和“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全体委员会议”在青岛成功召开。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委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印兴耀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建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分别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山大学、长安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沙特阿美和斯伦贝谢等40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工业界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五届油气地球物理学术年会开幕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致辞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建致辞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委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印兴耀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届学术年会涉及地震波传播理论与方法、岩石物理实验理论及应用、高精度地震采集、地震成像与全波形反演、储层预测与油气检测、油藏地球物理、人工智能油气地球物理、海洋油气地球物理和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等12个专题,设置了9个分会场、4个张贴会场,包括8个大会特邀报告,9个分会场的215个口头报告、张贴分会场报告64个,涵盖了油气地球物理的各个前沿领域。

大会主题报告

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全体委员会议

本届学术年会的开幕式上,胜利油田分公司王延光和华北油气分公司何发岐分别介绍了胜利油田全节点高密度地震技术和构造沉积过渡带三维地震资料连片处理解释技术的攻关难点和发展历程;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邓志文和宋强功等就全层系目标智能化地震勘探和人工智能地震解释分别做了生动讲解;针对深度域成像技术和走滑断层缝洞体地震勘探关键技术,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刘定进和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李宗杰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中海油研究总院杜向东就海洋“两宽两高”地震勘探技术与实践分享了见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成禹介绍了近地表速度反演中的面波方法及应用前景。

本届年会还召开了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专委会秘书长杜启振教授主持会议,郭建秘书长致辞,印兴耀教授代表第一届油气地球物理专委会做工作报告,印兴耀教授介绍了第一届专委会在科研推进、研修班管理、人才培养及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成果,获得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及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完成了换届改选工作,按照学会章程,会上选举表决了第二届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就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工作规划与展望进行了发言。会上,曹丹平教授聚焦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如何促进教育部油气地球物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专题发言,邀请相关高校和企业加入教育部油气地球物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通过校际联合、校企联合来推动资源共享和案例库建设,各家单位献言献策,为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并推动我国油气地球物理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郭建秘书长为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印兴耀教授颁发聘书

郭建秘书长为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赵殿栋、常旭等人及秘书长杜启振颁发聘书


参会代表在分会场作报告

参会代表在张贴分会场在作报告


421日下午,本届大会圆满闭幕。本次会议围绕“油气地球物理与高效勘探开发”这一主题,针对油气地球物理理论、方法及前沿技术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对于总结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主要油田的实际生产经验、提高油气地球物理技术水平以及推动我国油气地球物理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