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17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邵才瑞、张福明 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243


学院第17GeoFriday学术日活动暨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系列讲座于421日成功举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合“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为拓宽非化石能源领域,了解国外地热能源领域应用与技术现状,拓展师生知识视野,测井系邵才瑞教授邀请美国塔尔萨大学地球物理研究员许川东博士作了题为“美国地热能发展现状”的线上报告。

许川东博士线上报告(张福明 摄影)

许川东博士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地热能的特点及应用技术,美国地热发电和集中供暖在能源利用占比等宏观数据,地热能应用新技术及其研发方向,以及美国能源部资助的“地热能研究前沿观测计划(FORGE)”项目运行现状等。报告主要基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地热资源委员会GRC和国际能源署IEA等权威部门的大量翔实数据,既让大家了解到了以美国为代表的当前地热应用与技术现状,也分析展望了中远期发展趋势,参加活动的校内师生和校外专业人员进行了互动,表示深受启发。

邵教授主持交流讨论(张福明 摄影)

报告人许川东博士,1990年本科毕业于我校矿场地球物理(测井)专业,博士毕业于卡尔加里大学地球物理专业。现为咨询地球科学家,美国塔尔萨大学地球物理研究员,曾任SEG储量委员会主席和SEG 2018年会副主席。从事油气勘探与开发工作,在地震资料解释、叠前叠后反演、岩石物理、地质和地球物理综合研究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近几年关注地球物理在深层地热开发和CCUS方面的应用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