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举办“教学公开课——专业前沿专题”活动

作者:冯子齐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53

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张立强教授主持研讨会

202347日晚,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举办了“教学公开课——专业前沿专题”活动,邀请了山东科技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谢俊教授作了“裂缝型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地质综合评级建模数模技术”的专题报告。专题论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田开发地质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育部“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张立强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专题论坛。

山东科技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点学术带头人谢俊教授作报告

谢俊教授与参会教师学生进行交流

谢俊教授从“我国地下储气库概况”、“气藏与气库地址研究的差异性”、“实例:苏东39-61储气库”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重点从裂缝识别与描述、裂缝三维地质建模、储气库数值模拟和储气库拟合调参的感悟等几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地下储气库最新研究进展。谢俊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反响,与会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俊教授、虚拟教研室成员张立强、张世奇和李红南教授纷纷就关心的储气库评价技术方法、模型计算和应用实践等问题与谢俊教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最后,张立强教授对谢俊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指出通过学习了解油气田开发地质前沿领域的科学进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增强专业兴趣,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应该将相关技术方法的进展融入到实际教学和课程建设当中去。

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对促进我国天然气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体现在扩大储存天然气的空间,为安全供气的保驾起航,解决调峰问题、解决应急安全供气问题、用于战略储备、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