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13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李善营 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392



Cathy Hollis教授线上报告

202316日下午,学院第13GeoFriday学术日活动以线上的方式成功举行,参会师生一百一十余人。地质系李善营老师邀请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Cathy Hollis教授作了题为《Hydrothermal dolomitization: new ideas for an old paradigm》的学术报告。

热液白云岩是碳酸盐岩油气储层的主要类型之一,是目前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的重要领域。报告中,Hollis教授首先介绍了热液白云岩的定义、岩石学特征、产出样式与规模,指出形成热液白云岩的流体可能来源于沿断层带热对流的海水、泥岩压实与成岩脱水、蒸发岩内残留蒸发海水、岩浆热液/深部地壳中与基性岩反应后的卤水等;随后,Hollis教授依次介绍了来自埃及Suez 裂谷盆地、加拿大西部盆地、英国Pennine盆地等典型地区的热液白云岩研究实例,总结了不同地质背景下形成热液白云岩的主控因素与成因模式,强调了地质模型建立与数值模拟研究相结合的重要性;最后,Hollis教授介绍了热液白云岩终止的几何样式,以及斑马状白云岩形成的可能机制,分析了热液白云岩在寻找锂矿资源、二氧化碳封存等方面的良好前景。报告结束后,Hollis教授回答了师生关于热液白云岩定年方法、白云岩角砾化过程、云化流体在逆冲断层/挤压背景下的运移机制、碳酸盐岩体系内示踪水-岩反应的地球化学指标、白云石化导致的岩石体积与孔隙变化等方面的问题。

Cathy Hollis,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沉积盆地与碳酸盐岩研究负责人,国际沉积学家协会现任主席,期刊《Sedimentology》副主编。1990年毕业于伯明翰大学获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阿伯丁大学获博士学位,1995-2007年期间曾先后供职于Badley Ashton and AssociatesShell等石油公司。Hollis教授长期致力于碳酸盐岩沉积与成岩作用、沉积盆地流体运移示踪、碳酸盐岩断控白云岩化等方面研究,近10年来发表超过35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