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生勘探+”第3期:资源系师生追溯勘探历史,投身强国伟业

作者:张世泽 任金恒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郑珊珊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427

1125日下午,资源系师生党支部成员于工科楼C座举办“师生勘探+”活动,缅怀先辈,激励后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蒋有录、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珊珊、资源系党支部书记张立强、资源系教师刘景东、王广伟、辅导员任金恒以及资源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在蒋有录教授、张立强教授的带领和讲解下,师生深入了解孙健初等老一辈石油地质人的生平,回顾地学院发展的光辉历程,加强对资源专业的认识。在孙健初、冯增昭等前辈的雕像、照片面前,党支部成员目光一致,肃然起敬。

蒋有录老师为党员们讲解先辈事迹 张世泽摄

蒋有录教授向大家介绍道:“孙健初先生是第一位跨越祁连山的中国地质学家,探明并开发了玉门油矿,建成中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是中国石油地质的奠基人,培养了中国第一批石油地质人才。我国最早、最系统的沉积岩石学专著主要撰写人冯增昭,杰出教育学家、社会活动家、著名地质学家张一伟……,我校勘探系一大批杰出科学家为祖国石油地质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学们要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学习石油地质知识,传承好学院油气地质事业的火炬。”

张立强老师为党员们讲解学院发展成果 张世泽摄

在油气地质领域的各个国家级奖项评比中,地学院屡获佳绩,咱们的师资力量、学科实力和硬件设备都是一流的,毕业生在很多岗位都干出了突出业绩,发展前景广阔,一定要有坚定的专业自信”,在学院“辉煌时刻”展板前,张立强教授无比自豪地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学院在过去几十年间取得的傲人成绩,从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个石油地质系到第一个国家教学团队,从学校第一批专业和课程到第一个国家教学成果奖,学院在发展的过程中风雨无阻,硕果累累。

缅怀先人伟绩,探索发展良方。在油气地质领域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上,师生就资源专业历史沿革、石油地质行业前景、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是应出国深造,还是要留在国内发展事业?”,2020级本科生刘牧原问题引发现场热烈讨论。“目前在国内油气地质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沿,众多技术已经领跑世界,如果出国深造的话,一定要深入了解,挑选学术水平更高和专业实力更强的大学。同时,出国深造应树立学好知识,贡献祖国能源事业的目标。”

师生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任金恒摄

我们将继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指示,传承和发扬石油精神,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张立强教授在交流会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首次把科技、教育、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教育出人才,人才强科技,在新时代,大家一定要鼓足劲头加油干。

郑珊珊老师勉励学生党员 张世泽摄

铭记历史,从老一辈石油地质学家的伟大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国家油气资源领域做出贡献。”活动最后,郑珊珊勉励学生党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投身于祖国能源事业打下扎实基础。

资源系师生党支部成员追溯勘探历史 何煦摄

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我们应当发挥资源勘查工程国家一流专业优势,以前辈事迹为指引,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学术水平,继续肩负起勘探人的责任,扛起老一辈石油地质人的大旗,未来在油气勘探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党支部成员董芳瑜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