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学院举办第7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作者:葛新民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郭雪娇审核人:王健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276


学院师生参加GeoFriday学术日

薛自求教授作线上报告

116日,第7GeoFriday学术日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成功举行,参会师生两百余人。葛新民教授邀请来自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机构的首席研究员薛自求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Application of Rock Physics to CO2 Storage Monitoring: From lab to field-scale》的线上报告。

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与封存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和现实做法。薛教授首先介绍国际碳中和背景以及中国、美国、日本及澳大利亚的近期和远期目标,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CO2封存过程中地球物理监测手段,从实验室监测入手,结合多个国家CCUS项目丰富的数据,系统阐述了CO2注入地层后的声波、电阻率等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属性的变化规律,探索了应用地球物理手段监测CO2埋藏与运移过程的方法。最后,薛教授还分享了基于CT扫描、分布式光纤等新型探测手段的CO2监测方法。报告结束后,薛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CO2地质封存对地质稳定性影响以及近地表、井口的CO2泄露监测等问题。

薛自求教授,现为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机构首席研究员,主要从事CO2地质封存的监测技术开发,泄露等风险评估方面的研究工作。是Int J Greenhouse Gas Control的创刊副主编,长期负责CO2监测领域的编辑工作。应邀担任美国能源部RCSP研发项目的国际评委长达6年,负责美国—日本及澳洲—日本政府间的CCUS合作项目。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