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举办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曲江秀 纪文明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61


922日,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办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邵龙义教授应邀作《教学示范课“泥质岩岩类学”》专题报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北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130余名教师参会,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华教授主持。

研讨会开始前,教研室负责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有录教授回顾了教研室前期的建设和活动情况,并从课程建设、实践研讨等方面介绍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教研室负责人蒋有录教授说明教研室工作安排

邵龙义教授从三方面介绍泥质岩岩类学教学示范课授课过程。从粘土矿物的定义、结构特征及分类出发,引出国内外学者在泥质岩定义与分类方面的不同见解,系统讨论了泥质岩、泥岩、页岩、粘土岩、粉砂岩及MudrockMudstoneshalesiltargillitepeliteargillaceous sedimentary rocks等相关术语的涵义及其发展历程,系统介绍了国内非常规油气勘探工业界及学界不同学者推荐的泥质岩分类,指出目前在页岩油气勘探区主要依据页岩颜色、沉积构造、矿物组成及有机质含量等进行类型划分,但尚未形成统一的分类方案。课程最后推荐了部分重要参考文献和经典书籍,并布置两道讨论题结束示范课讲授。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邵龙义教授作专题报告

我国是继续使用页岩与粉砂岩分开的分类方案,还是与国外保持一致将泥页岩与粉砂岩统称为泥质岩?”针对这一问题,邵龙义教授在广泛调研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深入讲解了泥质岩、泥岩、页岩、粘土岩、粉砂岩等概念的内涵与区别,厘清了泥页岩岩石学研究的来龙去脉,与参会教师开展了泥质岩相关术语的讨论,提出了适合我国页岩油气勘探与开发的泥质岩术语分类的建设性意见,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刘华教授对邵龙义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表示感谢。她认为,邵龙义教授的专题讲座不仅内容丰富、可学习借鉴意义强,是一堂精彩充实的课程示范课,而且在学术层面做了很好的交流研讨。希望与会青年老师在备课过程中也能够广泛涉猎国内外不同教材,拓展课程深度与广度。她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更好地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有力推动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期待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促进更多高校教师互动交流、合作发展。

邵龙义,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于中国矿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地质工程(包括资源勘查工程)教育部及北京市特色专业负责人。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次,负责的岩石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