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举办“教育教学研究与高水平教学论文”专题研讨

作者:张立强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69


202298日,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开展了“教育教学研究与高水平教学论文撰写”专题研讨活动。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论文”的学术报告。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大学、长安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青海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骨干教师、以及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刘臻副处长主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刘臻副处长主持会议

报告开始前,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立强教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该虚拟教研室2022年的工作重点、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刘臻副处长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教育部近年来推进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理念先进、站位很高,对教研室负责人以及团队的各位老师来说,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挑战。同时,她对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张立强教授介绍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辉教授从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写作、论文审稿、认识自觉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西北工业大学李辉教授作报告

李辉教授指出,对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高水平教学论文,具体的写作是一个技巧和方法问题,但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好的理念。教育研究的目的之一是要揭示教育现象后面的本质。李辉教授以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学生专业和大类转专业存在比较严重分歧的问题为例,介绍了转专业背后的教育本质问题,阐述了教学研究理念的重要性。

李辉教授认为,教育研究的目的要反映教育过程的规律,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我们一线老师写的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论文,主要来自于我们的教学实践,要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

李辉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具体的几个教育教学的研究方法,包括演绎法、归纳法、比较法,实验研究方法、调查研究方法等。他指出,只有在科学方法论和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围绕一定的教育问题,运用问卷、访谈、测量等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收集有关的事实资料,做出科学的分析,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李辉教授对于高水平教学论文的基本要素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讲解。李辉老师强调,我们老师需要加强研究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课程思政为例,我们老师要真正把课程思政能够非常主动地、自觉地能够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当中。从理念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们的老师没有这个基本的认识,这样的老师就是不讲政治。

西北工业大学李辉教授讲解论文写作

李辉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获奖情况和核心期刊教学论文的发表情况,向参会教师做了经验分享,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和交流。

刘臻副处长在总结中谈到,李辉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如何开展教学研究、凝练成果撰写高水平论文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虚拟教研室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研室类型:课程(群)教学类

教研室名称: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张立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教研室简介:油气田开发地质课程虚拟教研室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核心成员包括油气田开发地质学课程群主讲教师,以及多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等跨学科专家,拥有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以及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等资源,坚持立德树人、协作共享的建设原则,探索跨校、跨界的课程建设及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