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

作者: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224

7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邀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名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立强教授作主题报告。教育部地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夏庆霖教授、教指委委员张小莉教授、余继峰教授、地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宝军教授等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教研室骨干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有录教授主持。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蒋有录教授在主持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立强教授结合主讲的油田开发地质学、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等专业课程,作了“课程思政实践与案例分享”精彩报告。张立强教授课程思政的意义、内涵、建设内容、课程思政的案例分享、课程思政的体会等方面向与会教师进行了分享。张立强教授提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相互促进,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能够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与学习激情,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有用的课程,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是课程的改革创新,课程思政的建设关键在教师。张立强分享了“绪论中家国情怀与专业自信”、“录井地质中的家国情怀与职业精神”、“地层划分与对比中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思维”等精彩案例,介绍了“一个特色、两条主线、5个结合、六个阵地”的课程思政教学建设理念与实践。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张立强教授在回答与会年轻教师的问题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有录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夏庆霖教授、徐思煌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谢俊教授、东北大学高文远等专家就课程思政的建设、考核、课堂教学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分享了非常好的经验,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蒋有录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出课程思政要分阶段实施,建议年轻教师做好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设计;鼓励年轻教师要热爱教学,在课程思政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教研室类型:专业建设

教研室名称: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蒋有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