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正高级工程师曲均浩做客地学讲坛讲述余震活动特征及其衰减机制探讨

作者:徐洁、巴凯伦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415


学术报告现场1

学术报告现场2


77日下午,应我院黄建平教授邀请,山东省地震局正高级工程师曲均浩做客地学讲坛177期,做题为“余震活动特征及其衰减机制探讨”的学术报告。

曲均浩对余震活动机理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简短介绍,从物理概念出发,抓住了地震活动过程的关键特点,通过数值模拟方法构建了余震序列活动的物理概念模型,模拟出复杂的余震序列活动过程,生成包含时、空、强三要素的人工“余震”序列目录。通过G-R关系及修改的大森公式,检测模拟输出与实际余震活动统计特征的吻合程度。以1976年唐山7.8级和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序列为例,分析了速率强化区厚度,滑动速率,主震应力降,黏滞系数等物理因素对这两个地震序列持续时间和衰减快慢方面的显著差异的影响情况。

曲均浩,山东省地震局正高级工程师,山东地震台监测预警室负责人,测震学科技术管理组组长,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博士。先后承担先后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专题、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青年及攻关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及重点项目、山东省“十二五”、“十四五”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山东子项目数据处理分项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tectonophysics 、地球物理学报、地震地质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荣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山东省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山东地震学会优秀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