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多名博士研究生获AAPG全球助研金、SEG奖学金

作者:张东林 杨建敏 李勇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976


近日,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APG)和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分别公布了2022年度AAPG全球助研金、SEG奖学金获得者。我院周玲博士、赵子茹博士获得AAPG全球助研金,为我院2020年以来连续3年获得该项资助;慕鑫茹博士、刘圣彪博士获得SEG奖学金,为我院近5年首次获得该项资助。

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工作,一年来,邀请国内外院士、名师开展各类学术讲座30余场,组织“地语研途”——学科奖学金经验分享会2次,12名研究生主讲“青蓝”线上学术论坛,上百名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此次,我院多名研究生获AAPG全球助研金、SEG奖学金资助,是我院研究生国际化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

AAPG全球助研金是由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面向全球石油、能源-矿产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及相关环境地质问题领域有应用价值研究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设立的基金资助项目,旨在促进地球科学的研究。该项基金资助申请在每年10月份左右开放,次年1月份截止,4-5月份公布申请结果。2022年全球超过236名学生申请,其中132人获得资助,2022年资助金总计29.9万美元。


SEG奖学金是由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面向全球从事地球物理学及相关地球科学研究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而设立,旨在支持和奖励从事应用地球物理相关工作,并在科研和志愿服务方面具有一定贡献的学生。该项奖学金的申请工作在每年的11月和次年3月进行,在6月公布结果。2022年全球共有416名学生申请,其中127名获得资助,资助比例为30%左右。

周玲,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郝芳院士、王广伟副教授、田金强教授。主要从事碳酸盐岩储层发育机理及成岩演化过程方面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主持研究生创新工程资助项目1项。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野外地质技能一等奖、综合地质软件技能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奖励。曾任学院资源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赵子茹,地质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师从董春梅教授、林承焰教授。研究方向为非常规油气地质学,主要关注富有机质泥页岩中有机-无机相互作用,页岩纹层形成机理和白云石成因机制等。先后参与“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湖相富有机质页岩中白云石成因机制及其演化模式”等各类项目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各1篇。

慕鑫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李振春教授、黄建平教授。主要从事粘滞性及各向异性复杂介质地震波正演模拟及偏移成像方法研究,现于香港中文大学参与联合培养。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Surveys in geophysics, Geophysics,BSSA等期刊发表论文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主持研究生创新工程资助项目2项。曾获本科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互联网+”国家级银奖、“挑战杯”省级金奖等多项荣誉奖励。曾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SEG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分会副主席等职务。

刘圣彪,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韩同城教授。主要从事含水合物储层声电联合性质研究。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SCI一区TOP)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SCI二区)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SCI二区)等国内外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发表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研究生创新工程资助项目1项(已结题)。曾获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