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首届“泰山科技论坛—东亚大陆边缘中生代圈层相互作用及资源环境效应”成功举办

作者:刘英杰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527

430日至51日,首届“泰山科技论坛东亚大陆边缘中生代圈层相互作用及资源环境效应在青岛举行。会议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山东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学会协办。

大会开幕式及大会邀请报告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周瑶琪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共同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处长李福来致辞,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昌前现场指导。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油田企事业单位与几十所高校的共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届科技论坛共接收28个会议摘要,因疫情影响,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山东科技大学分别设置线下分会场和线上分会场。

针对中生代东亚大陆边缘圈层相互作用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的会议主题,共有八位专家受邀作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提出大胆、科学地“岩浆引擎”新假说,形象生动地将地幔柱比喻为“岩浆引擎”的“点火器”,科学解释太平洋新生代板块的起始机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昌前教授,提出用地球系统科学思维研究岩浆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周瑶琪教授围绕东亚大陆边缘黄海及邻区的晚中生代壳幔相互作用,重点解释了该地区的岩石圈结构演变特征;南京大学倪培教授围绕大陆再造与钦杭带北东段多期铜金成矿这一科学问题作了报告;山东科技大学韩作振教授、云南大学王俊教授就东亚大陆边缘中生代盆地胶莱盆地的事件沉积及其时限进行了研讨分享。

个分会场的与会专家学者就中生代东亚大陆边缘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尤其在应对能源资源转型、气候环境领域挑战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方法和前沿技术进行了广泛探讨与深入交流,报告内容丰富,方法新颖。

51日下午,大会圆满落幕。会后,与会师生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样品展存实验室。本次会议围绕生代东亚大陆边缘圈层相互作用这一主题,着重交流了中生代东亚大陆边缘近年来的研究进展,探讨东亚大陆边缘中生代研究未来发展方向。会议对于应对能源资源转型、气候环境领域挑战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8775af24f6a4aeabc331f4a95c3fab1b_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线下分会场

 

 

IMG_256

山东科技大学线下分会场

604d7f6fc2143a278915ee5f8e5984fa_

与会师生参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样品展存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