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一篇论文入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作者:任金恒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465

1210-12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西安举行,由地球物理系教师宗兆云指导,2016级本科生陈昱、黄崇棚、张栓撰写的论文《含各种裂隙和少量的气泡流体介质地震波的衰减和频散特征》入围年会。

该论文基于基本的多孔介质的波动理论,研究了各种因素对流体压力的影响,利用应力-应变关系与耗散函数的拉格朗日方程推导出包含了各种裂缝和少量气泡流体的多孔介质的弹性波方程。该弹性波动方程有效描述了各种裂隙引起的喷射流对地震波衰减和频散的影响,以及气泡线性振动对地震波衰减和频散的影响,可应用于地震解释和储层描述。

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和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以“锐意探索 勇敢突破”为主题,共收到全国高校推荐的各类论文和项目847项,其中,学术论文368篇、创新项目367项、创业推介项目112项。经过评审,199篇学术论文、250项创新项目和65项创业推介项目入围年会,最终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20篇、“我最喜爱的项目”20项、“最佳创意项目”21项、“最佳创业项目”12项。我校共有2篇论文和3个项目入围年会,其中1个项目获评“我最喜爱的项目”。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专门成立油气地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搭建油气地学创新创业网络平台,整合双创资源,多层次、立体化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相关服务。制定大学生科技活动奖励办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开设“地语明灯”系列课程,编写《大学生科技活动指南》,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开设科创学堂,组织学生定期汇报双创项目进展,推动项目顺利开展。近三年,优秀成果不断涌现,2篇论文入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相关学科竞赛中均斩获最高奖,获得“三大赛”省级以上奖励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