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地质系教师带领新生走进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

作者:丁毓茜 张胜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626


活动师生合影 张庆勋摄

李伟老师介绍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 任金恒摄

远光辉老师介绍水岩作用模拟设备原理和用途  任金恒摄

为了让新生了解地质研究工作,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做好准备,1119日下午,地质系教师带领地质2101班全体学生到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地质系教师远光辉、班主任李伟、辅导员任金恒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李伟老师为学生介绍了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实验室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面向国家能源战略目标和油气科技战略目标,围绕“服务国家油气能源战略”,重点开展“深层油气地学理论创新”和“深层油气探测重大技术”研究,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油气能源战略安全。

随后,在远光辉老师的带领下,班级同学依次参观了地质制样室、HPHT流体-岩石相互作用实验室、多尺度储层表征实验室、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系统实验室、油气同位素实验室。在地质制样室中,班级同学近距离观察了原石制作成薄片的工序和具体过程,了解了岩心切割机、切磨机等设备的用途。远光辉老师结合地球科学概论课程中所涉及的知识进行简单提问,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参观过程中,远光辉老师邀请正在多尺度储层表征实验室管理老师宋玲向班级同学详细介绍了扫描电子显微镜的特征、工作原理以及操作流程,“光学显微镜只能放大几十到几百倍,扫描电子显微镜可以放大20万倍,让研究人员观察微米、纳米级别的岩石微观结构更加准确。”宋玲娓娓道来。在油气同位素实验室,全力博士和杨路硕士,系统介绍了253plus无机和有机,253ultra以及LA-ICP-MS等仪器在稳定同位素、团簇同位素和碳酸盐岩的U-Pb定年和微区微量元素等方面的应用。

宋玲老师介绍扫描电镜设备原理和用途  任金恒摄

全力博士介绍稳定同位素等设备原理和用途  任金恒摄

参观完实验室,地质2101班同学们很受鼓舞,班长张庆勋激动地说道:“这次参观学习活动,让我了解了学校和学院在实验室建设上的巨大投入,了解了地质研究的日常内容和环境,树立了对地质学学习的坚定信念,今后一定会努力夯实学科基础,为祖国的能源勘探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班级同学纷纷点头,从内心表达自己的赞同。

此次参观活动让学生直观地接触到地学研究的先进仪器和设备,感受到地质研究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