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唐晓明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作者:郭雪娇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62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结果,我院唐晓明教授负责的“随钻声波远探测成像测井理论与实验方法”联合基金项目(中国海油)获批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能源领域重点支持项目。

本项目旨在攻克随钻测井条件下的井孔远探测声场的基础理论和方法, 详细研究声场的响应特征, 准确阐明其变化规律和主控因素, 在此基础上进行理论模拟, 规律探索, 方法验证和仪器设计, 提出一种随钻方位远探测成像测井声系结构和测量模式的最优化设计方案,指导新型远探测仪器研发,为随钻声波远探测技术创新发展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有效的实施方案。

唐晓明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地球物理(特别是声波)测井、岩石物理学等方面研究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声学测井理论与方法研究,荣获2016年国际测井家协会SPWLA杰出科技成就奖(测井界最高奖)。带领团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三大石油公司等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代表性技术成果:随钻声波测井技术——“装上眼”;过套管声波测井技术——“透过管”;远探测声波测井技术——“看得远”。

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融合,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2021年度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以重点支持项目或集成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资助期限均为4年。其中重点支持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60万元/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