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唐勇教授级高工做客地学讲坛讲述准噶尔盆地勘探进展及全油气系统理论发展趋势

作者:刘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260



唐勇教授级高工做客地学讲坛(一)



唐勇教授级高工做客地学讲坛(二)

 

1021日上午,应我院刘寅副教授邀请,新疆油田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唐勇教授级高工做客地学讲坛第173讲,做题为《从准噶尔盆地四大油区发现之旅看全油气系统地质理论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唐勇教授从准噶尔盆地最新勘探进展、含油气系统理论沿革及革新、准噶尔盆地四大油气区发现之旅、全油气系统理论意义和发展趋势及大油气区发现的启示和勘探生涯感悟等五个方面系统、全面的对准噶尔盆地勘探历史、勘探现状及对全油气系统地质理论的贡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唐勇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诠释了勘探家应具有的胸怀和视野,指出优秀的勘探家应该是具备扎实专业功底的地质家、具有极强创新意识的发明家、具有敏锐洞察力和缜密逻辑推理思维的侦探家和具有高昂激情的演说家。


唐勇,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新疆油田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克拉玛依市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能源行业页岩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南石油大学、西北大学与西安石油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准噶尔盆地石油地质基础理论、技术创新与勘探部署研究,率先在国际上创建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开辟了凹陷区全新勘探领域;提出了陆相前陆咸化(碱性)湖盆混积型页岩油富集理论认识;突破叠合盆地构造控藏“梁聚论”找油理念,首次提出凸起两翼岩性体是岩性油藏重要勘探领域的观点,实现了盆地由构造油藏勘探向岩性油藏为主勘探方向的重大转移。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