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热烈祝贺我院工会荣获山东省教育工会模范教职工小家(全省9个)

作者:发布者:张军华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52

近日,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发文《关于评选表彰 2020 年度直属高校工会模范教职工之家 模范教职工小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的通报》【鲁教工〔2021〕30 号】,我院工会获模范教职工小家称号,全省共9个。这个集体奖,创造了学院历史,据老教师们回忆,学院以前还没有获得过此类省部级的集体奖!

该项表彰是为了表扬先进、树立典型、鼓舞干劲、激发动力。今年四月初,经各直属高校工会自下而上申报推荐、省教育工会组织评选审核,决定授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会等 9 个单位 2020 年度直属高校工会模范教职工小家称号。

2020年,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扎实工作、努力进取,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心目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学院发展建功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2020年我院印兴耀老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到人民大会堂亲身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劳模和工会工作的讲话,讲话精神及劳模精神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鼓舞了全院教职工的工作干劲。教职工还能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有效落实上级工会工作部署要求,二级工会各项工作充满活力,学院工会被评为2019-2020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佳二级工会(位列第1

2.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会前身是勘探系工会,1983年建立,已有近40年历史。多年来,学院建设了规范的二级工会组织和系室三级工会小组,工会主席由教职工大会选举产生,工会干部做到配齐配强。特别是本届工会2014年底成立以来,发挥“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持续推进“三性”(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化”(即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基层工会工作法,使基层工会各项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亮点。

3.有效落实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依规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学院建立有规范的二级教代会制度2020年召开了院六届三次教代会,通过开好教代会,把握好学院深化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大方向。学院还有多名老师担任地方人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和地方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省政协委员金强、青岛市人大代表周瑶琪、青岛市政协委员杜启振,黄岛区人大代表董春梅)。

4.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实验室等双一流建设任务,各项指标有大幅度的提升2020年,是双一流收官之年,学院全体教工聚焦中心工作,取得骄人成绩。4个本科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全部入围首批国家一流专业5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2020年,学院大学生还获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挑战杯”金奖,创造了学校和学院历史。

5.教职工小家阵地建设成效明显,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齐全,文化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学院党政工团非常注重地院文化教职工之家的建设,学院有固定的活动室,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设有内容丰富的二级工会网站。2020年,学院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成立院防疫复学排查监测组,发放口罩等防疫用品,每天申报测温、行程等),开展了教职工排球赛、乒乓球赛,开展“我为母亲洗次脚(三八节)”,新入职教职工座谈会、“我为老师献束花(教师节)”、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校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邀请赛获冠军“师德大家谈”两作品获评校一等奖(全校6项),连续多年分青岛、北京、东营三地集中慰问老教师。教职工还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暑期健步行、“漫步石大、知校爱校”等形式多样的工会活动。



鲁教工〔2021〕30 号模范大家小家和优秀工作者表彰通报文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