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倪培教授做客地学讲坛讲述流体包裹体研究进展及展望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168


学术报告现场(1

学术报告现场(2

学术报告现场(3


5月30日下午,应我院陈勇教授邀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倪培教授做客地学讲坛169期,做题为《流体包裹体研究进展及展望》的学术报告。

从流体包裹体研究最重要、最基本的研究对象开始,倪培教授讲解了“流体包裹体组合”的概念和应用,并结合自己团队及国内外学者近十年的研究成果和应用实例,介绍了有关流体包裹体在地学各个领域近十年的重要研究进展,包括单个流体包裹体LA-ICP-MS分析方法的建立、流体成矿过程的精细刻画、成矿理论支撑、古沉积环境恢复以及油气成藏等方面。基于此,倪培教授还展望了流体包裹体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今后的包裹体研究指明了方向。最后,针对我院在场师生就平时科研中遇到的包裹体研究的相关问题,倪培教授与大家开展了热烈地讨论并作了详细的解答。倪培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环节紧凑,与会师生讨论热烈,报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倪培,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内生金属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地质流体研究所所长。担任国际矿物协会矿物包裹体工作组主席,国际成矿流体包裹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江苏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产资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同时兼任国际SCI期刊《Ore Geology Reviews》和《Journal of Geochemical Exploration》副主编,《Geochemistry: Exploration, Environment, Analysis》编委;国内《矿床地质》等多个期刊编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已发表论文200余篇。(作者: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