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苏朝光高级专家做客地学讲坛讲述胜利油田低序级断层定量识别描述技术及应用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698


苏朝光高级专家学术报告现场(1

苏朝光高级专家学术报告现场(2

515日上午,胜利油田分公司石油地质高级勘探专家苏朝光做客地学讲坛168期,做题为“胜利油田低序级断层定量识别描述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坛由我院邱隆伟教授主持。

低序级断层通常指四、五级以下断层,是高序级大断层派生的。苏朝光高级专家指出,低序级断层目前的研究主要存在以下及方面的问题:低序级断层老资料地震资料识别不清;低序级断层与岩性特征识别不清以及低序级断层缺乏相应的描述技术和手段等。苏朝光高级专家通过大量研究和模型正演实验,最终形成了八类低序级断层定量识别模板,实现了低序级断层的定量识别,为低序级断层精细描述打下了坚实基础。最后,苏朝光高级专家就低序级断层未来研究方向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胜利油田复杂断块勘探开发潜力大,低序级断层定量识别描述是关键,相信通过下一步的技术深化攻关和技术推广应用,低序级断层描述精度和描述效率会大大提升,为油田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物探技术支撑。”苏朝光高级专家表示。

苏朝光,胜利油田开发地震高级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胜利油田优秀创新团队“油藏地球物理精细表征技术”的带头人,承担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课题40多项,局级课题60多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0多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三等奖12项。在国家核心刊期刊和国内外大型会议上发表论文75篇,编写出版专著9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注重科研-生产、勘探-开发、工程-地质、采集-处理-解释-建模-滚评等多个一体化结合,科研成果快速转化,科技增储1亿多吨,科技增油百万吨。(地质系   杨勇强)